2016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规划财务科 时间:2017-08-08 11:27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2016年部门决算的通知》(明财(社)决〔20174号)及《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院的主要职责是:

(一)医疗服务: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

  1、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专家服务,开设急诊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肾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肿瘤内科、肝病专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科、骨伤科、儿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康复科、中医科、肛肠科、ICU室等专科的住院治疗和门诊治疗服务。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任务,开展双向转诊。

2、承担灾害事故的紧急救援及院内急救任务。

3、支持、指导社区、护理、康复医疗服务。

(二) 科研教学:

1、承担大中专医学院校(如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明市宁化县卫生进修学校)的临床教学和毕业实习、培养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并承担下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的临床专业进修任务。2、承担省、市科研课题。

(三)业务技术指导:

1、履行对下级医疗机构业务技术指导,并建立经常性的技术指导与合作关系,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解决疑难问题,培养卫生技术和管理人才。2、完成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卫生支农工作。

(四)预防保健:

1、开展健康教育。2、承担预防保健、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工作。3、参与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预防、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地市级综合性中西医结合医院,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是泉州医高专、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学医院、福建省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福建中医药大学闽台学生青草药实习培训基地。附设三明市“120”急救中心三元急救站、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康复中心、三明市高血压防治研究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骨伤康复诊疗中心、三明市草医药研究所。医院占地面积2.52万平方米,编制床位500张,实际开放545张,设置43个临床医技科室;现有职工701人,其中高、中级职称275人,硕士研究生24人。经费性质为差额补助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数516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深入推进医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1.认真贯彻医改精神,加大医改宣传力度。

召开全院职工大会、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21次、31次会议及三明医改推进会精神,增强职工贯彻医改政策的自觉性,支持医改、了解医改。充分利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载体,做好省、市医改政策的解读、宣传。印制医改惠民政策宣传单,将一系列的医改政策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全面宣传医改政策及我院贯彻落实医改情况。同时参与、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医改调研、考察活动20余批次,通过参观展板、专人讲解、座谈交流等形式宣传医改做法及成效,营造深化医改的舆论氛围。

2.制定并落实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

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是市医改领导小组为弃除不当利益,促进合理诊疗,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体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而制定的分配政策。医院在广泛征集全院职工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2016年全员目标年薪制工作质量考核细则》与《全员目标年薪计算工分制实施方案》。为保证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的顺利推进,使全院每位职工对方案和考核细则百分百知晓,医院召开了全院职工大会,各分管领导对细则与方案从工分的设定、细则的制定、扣分的依据进行了详细解读,确保职工对工分的发放、工作的目标、违规的处罚都理解、知晓到位,调动了全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热情,规范了职工的服务行为。

3.落实分级诊疗工作,推进医养结合和医疗联合体建设。

为了更好地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我院与24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支援帮扶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组织专家定期巡诊,不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协助处理危重疑难病症。派驻两名专家每星期到富兴社区医养结合点坐诊,全年共派医务人员到联合体开展诊疗工作78次,免费接收医联体成员单位医护人员11人次来我院进修,邀请他们免费参加我院举办的各类继续教育培训、讲座23次。医联体上转到我院的患者125人次,我院下转患者91人次。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社区、进家庭,方便社区老人居家养老与医疗保健。

4.控制医药费用增加,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1)开展住院全病种付费改革。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院积极部署开展全病种付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市医改办关于全病种付费的文件精神及DRGS病组分类进行培训,让医务人员对全病种付费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制定出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关于全病种付费管理的规定》。要求各科室要做好病案首页的信息填报工作,严格控制患者的自付比例,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同时,医院对各科室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和奖罚,促进了住院费用全病种付费工作的贯彻落实。

(2)控制医院运行成本,开展药品耗材二次议价工作。

通过二次议价,迈瑞的生化试剂、发光免疫系统试剂价格在原有基础上下降30%,全年节约试剂采购资金近300万元;储罐式液态医用氧价格在原有基础上下降52%,全年节约采购成本30余万元;CT、放射打印胶片14*17规格在原有基础上价格下降30%、10*12规格在原有基础上价格下降38%;有效降低了医院运行成本和群众医疗费用。

(3)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按规范收费,减轻群众负担。

一是根据临床合理用药情况,重新修订科室药品及耗材占比,重点监控营养性、辅助性药品,对超指标的科室进行处罚。2016年全年药构比2015年相比下降4.39%,耗材比下降0.13个百分点。二是开展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整治,临床药师参与查房、会诊,负责门诊抗菌处方点评工作,药学室每月对使用量、使用金额排名前10名的抗菌药物品种进行排名,并根据排名结果抽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情况。全年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12.83%,急诊抗菌药物使用率5.55%,病区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3.62%。三是充分发挥质控组织和药事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职能,定期对医疗活动进行检查和评估,及时进行干预、通报,有效规范了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避免过度医疗。四是规范医疗收费行为,坚持按诊疗项目收费,严禁分解收费、违规收费。财务科、医保办定期下科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罚。

(二)、坚持科学治院,确保持续发展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和鼓励职工自我学习方式,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步伐。今年医院参加和组织了多场次招聘会,共招聘研究生5人,本科生13人。同时选送了26名医师到上级医院专科进修;年内共有184人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短期培训班。邀请省、市医疗专家教授到我院进行讲学、会诊指导和手术示教20余次,有效提了医院整体技术水平。

2.加强学会及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带动专科发展。

(1)4月26日,由国家卫计委组织的评审专家组对我院人类辅助生殖中心开展辅助生殖技术进行试运行评审,中心的建设得到专家的肯定,顺利通过了评审,成为我市唯一一家被批准进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的医疗机构。

(2)加强重点专科建设,秉承“中医有特色、西医不落后”的专科建设原则,对中西医特色明显的重点专科给予人、财、物的倾斜政策。在原有重点专科耳鼻喉科、预防保健科、儿科、骨伤科、康复科、肛肠科的基础上,医院制定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中西医结合肝科、急诊科、疼痛科、人类辅助生殖中心,并定期召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推进会,从专科建设、项目背景、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提出了专科建设的发展规划并开始逐步实施。

(3)今年,在我院召开了三明市中医药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及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会,完成学会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中药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换届暨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医院举办、承办了“再生复原疗法在难愈性创面治疗新进展”临床专题学术讲座、三明市生殖医学研讨会、2016年福建省中医风湿病学术年会暨县级中医骨干培训班等。

3.医教研结合、教学相长。

(1)在教学方面,顺利完成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2013级本科教学工作。去年9月份成为全省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生规培基地,年内接受中医住院医师规培12人,助理全科医师规培26人,中医全科医师规培1人,在职研究生规培1人,现有各类在院规培人员59人。今年我院通过了福建省卫计委组织的福建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期评估,完成2016年福建省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检查。医院5名专家获得福建中医药大学临床硕士生导师资格,招收培养临床硕士研究生5名。

(2)在临床科研方面,今年,我院科研课题申报18项,立项14项,分别为福建省中医药大学校管科研课题1项、三明市科技项目计划12项,福建省卫计委青年课题1项。“口腔矫治器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临床研究”获得三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4.坚持突出中医药特色。

各临床科室制定并持续优化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在年薪考核中,加强对优势病种病历的考核与检查力度。结合医改目标年薪工分制,出台激励措施,鼓励中医药使用,鼓励开展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开展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不断提高中医临床疗效。

 (三)、持续改进医疗护理质量,建设平安医院

一是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核心制度,三级质控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医务科、护理部定期深入各临床科室,检查核心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加强对病历病案的质量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对科室质控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处罚、有效规范医疗护理行为,促进医疗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三是从源头上防范医疗纠纷发生,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科学化、制度化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各临床医技科室定期分析、上报科室存在的医疗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努力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5月组织开展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应急演练,要求各临床医技科室所有人员熟悉掌握本科室危重患者的抢救流程预案,全院临床、医技、药剂共29个科室参加了演练,提高了临床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四是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加大护理人力资源配备。2016年共招聘护士23人,满足护理工作需求。开设入出院一站式服务,实行出院带药集中取药、发放、指导用药。医院临床各科室全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优质护理服务在医院全面铺开。加强护理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护理质量管理组织,制订护理质控计划,各质控小组定期活动共69次,保证护理安全,每季召开质量管理委员会专题会议,进行护理质量评价、分析,总结、交流经验。加强中西医理论及操作技能分层培训及考核和院内优秀护理人才培养及护理骨干外出进修培训学习。各项护理工作达到“优质、安全、满意”的目标。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在节假日及重要活动前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以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多场次各种安全讲座培训,要求各科室针对医疗安全、药品管理、特种设备、供水供电、电梯、消防等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做到认真整改。

(四)、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落实《福建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将改善医疗服务与医改任务同步推进。

1.转变服务理念,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服务为民的思想,加强对职工服务理念的培育,要求全院人员转变作风,切实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落实“首诉负责制”,对服务不良引发患者投诉的人员进行从严处罚。开展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门诊服务中心增加出院病人随访情况的问卷调查。在省卫计委2016年上半年医院满意度通报中,我院总体得分82.71,比上年上升了3.56个百分点。

2.借力信息载体,优化诊疗流程。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今年投入资金490万,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升级,3月初开始第一期新信息系统上线的准备工作,组织全院各科室学习、熟悉掌握信息系统操作应用方法并模拟操作,发现问题、及时完善。12月27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二是开展预约、自助诊疗,在门诊、住院患者自助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影像检查自助服务系统,提供自助打片、自助取报告等自助服务,有效提升患者的就诊效率。

3.改进服务方式,持续开展健康教育。

一是患者住院时,医护人员利用查房、治疗、护理时间进行病房健康教育,指导患者配合各项检查,介绍检查、用药治疗注意事项。患者出院时,医护人员指导其饮食、锻炼、用药复诊等,慢性病或有复发倾向的患者出院后,主治医师和门诊服务中心电话回访了解患者身体状况、指导患者按时复诊,并征求患者意见,及时改进医疗服务。建立科室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种诊疗信息、宣传医改政策、进行疾病康复指导、解答患者问题,继续做患者健康教育。二是大力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志愿者服务,深入社区,走进群众开展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2016年进社区、乡镇、学校等开展义诊10余次,服务700余人次。举办讲座23次,发放健康教育材料3000多份,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院刊、宣传栏等,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防病知识,以提高社区居民和社会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健康技能掌握率。今年5月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医院创建工作考评组对我院进行终期考评,我院达到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医院标准,被授予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医院牌匾。

(五)、加强廉政建设,树立清风正气

1.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筑牢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思想防线。

2.进一步修订完善医院“三重一大”工作的议事制度、经济合同签订制度、外出请假制度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工作事前调研、讨论,事中民主决策、事后监督公示。

3.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规定和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制度,与药品配送企业和医用耗材配送或生产企业签订《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加强统方管理,对信息系统中的药品、耗材使用信息实行加密管理。

(六)、围绕医院中心,工青妇齐头并进

1.共青团工作成绩显著。积极创建青年文明号。今年急诊科和门诊中药房被三明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委员会确定为“2017-2019年三明市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争创集体对照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和条件,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病人为中心,促进科室管理、文化建设和服务提升。两个集体优秀通过市级青年文明号组委会考评,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2.工会活动形式多样。工会积极响应职工需求,开设职工健身房和乒乓球室,举办二期太极拳培训班,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迎春拔河比赛、绿道健步走等,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医院年初结转和结余5416.21万元,本年收入19719.65万元,本年支出17338.27万元,结余分配1761.5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036.03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19719.6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378.91万元,下降10.77%,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1360.89万元,比去年减少5057.75万元,下降78.8%,主要原因是2015年有4752万元医技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经费。

2. 事业收入18358.76万元,比去年增加3021.86万元,增加19.7%,主要为医疗收入。

(二)2016本年支出17338.2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112.69万元,增加6.86%,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6597.2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557.43万元,增加10.36%。其中人员支出8429.8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645.55万元,增加24.26%,公用支出8167.34万元(含药品费及卫生材料费),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88.12万元,下降1.07%,主要是医改后增加医院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随着药品收入的减少相应降低药品费(列公用支出)。

2. 项目支出741.0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444.74万元,下降37.51%,主要是2016年设备购置专项支出减少。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741.0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13万元,下降15.21%,主要用于医疗项目前期调研分析工作;

2、科学技术支出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5.44万元,下降76.07%。主要原因是本年用于新型诊疗技术的引进与二次开发费用减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1.2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492.12万元,下降40.56%,主要原因是采购医疗设备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0万元。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三公”经费没有在财政资金中列支。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5.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5.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