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规划财务科 时间:2017-11-29 10:55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市级部门算的通知》(明财(预)指20161号)及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主要职责是:

医疗服务: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

  1、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专家服务,开设急诊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肿瘤内科、肝病专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科、骨伤科、儿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康复科、中医科、肛肠科、ICU室等专科的住院治疗和门诊治疗服务。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任务,开展双向转诊。

2、承担灾害事故的紧急救援及院内急救任务。

3、支持、指导社区、护理、康复医疗服务。

(二) 科研教学:

1、承担大中专医学院校(如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明市宁化县卫生进修学校)的临床教学和毕业实习、培养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并承担下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的临床专业进修任务。

2、承担省、市科研课题。

(三)业务技术指导:

1、履行对下级医疗机构业务技术指导,并建立经常性的技术指导与合作关系,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解决疑难问题,培养卫生技术和管理人才。

2、完成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卫生支农工作。

(四)预防保健:

1、开展健康教育。

2、承担预防保健、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工作。

3、参与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治病防、保障人民健康贯彻党和国家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遵守政府法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预防、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地市级中西医结合医院,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是泉州医高专、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学医院、福建省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福建中医药大学闽台学生青草药实习培训基地。附设三明市120 急救中心三元急救站、三明市高血压防治研究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骨伤康复诊疗中心、三明市草医药研究所。医院占地面积2.52万平方米,编制床位500张,实际开放545张,人员编制数720人,现有职工656,公务用车7辆(含救护车4辆)经费性质为差额补助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720人,在职人数477人。

三、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医院将继续围绕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先后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医改工作系列宣传报道,持续深入宣传医改新经验、新举措、新成效。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考核指标,重点将药品构成比和耗材构成比、门急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等关键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调结构,增效益,控制药品占总收入比例,合理增加医疗性收入在业务总收入的比例,提高业务总收入的“含金量”,增强医院的可用财力。三是继续推进年薪工分制改革,细化年薪工分考核和计算方案,加大向临床一线、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的倾斜力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二)、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医院发展后劲

1.不断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各科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新业务,为医院新一轮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对耳鼻喉科、预防保健科、儿科、骨伤科、康复科、肛肠科等重点专科的管理考核及倾斜力度,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后备重点学科和一些新的特色学科,增强医院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逐步发展壮大三明市人类辅助生殖中心、中西医结合不孕不育诊疗中心、肝病专科、内窥镜中心、泌尿外科、疼痛科,形成专科品牌,以专科带动全院业务工作的发展。

2.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根本。继续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选送学科骨干和高年资优秀医生外出进修,同时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对内增加凝聚力,对外增强吸引力。开展院内优秀人才的选拔,做好优秀人才的培养。另外,开设老中医工作室,做好老中医传承工作,安排人员跟师学习,培育中医人才。

3.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一是加大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奖励力度,积极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和新技术项目。对进修人员制定进修目标及学成后需开展的技术项目,带动医疗技术水平和生产力的有效转化,增强医院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二是组织科室申报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级科研项目。院内优秀人才要主动承担科研任务,鼓励医务人员撰写专业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4.做好临床教学工作,以教学促发展。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医务人员积极申报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学职称,不断提升医院教学水平。去年底,我院已成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今年部分导师争取招录部分专业临床研究生。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医院品牌影响力

一是继续加强医养结合、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双向转诊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与下级协作医院及周边县医院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优势学科的骨干医师到协作单位进行卫生支农和坐诊,积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传、义诊、健康教育等活动。并以此为宣传平台,逐渐增强医院的品牌和影响力,扩宽周边医疗市场,吸引周边县市患者来院就医;二是加大宣传报道工作的力度。紧紧围绕医疗技术、专家专科、中医中药、诊疗设备、就医环境、医院文化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及时反映我院的各类动态。积极向报刊等媒体投稿,利用网络、院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我院,扩大医院的知名度。通过宣传达到塑造医院品牌,提升医院效益的目标。

另一方面,培育优秀的医院文化。一是规范医院各类标识牌。在各种标识牌、宣传栏、展板制作过程中,要按照医院整体规划,总体布局设计、统一色调、统一风格,统一字体,营造一个整洁温馨、文化气息浓厚的就诊、工作环境,不断提升医院的文化内涵;二是积极开展医院文化建设,举办各种文体活动,设立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园地,开展“四季养生”、太极养生、中草药应用等系列讲座,推进中医药知识宣传与普及,引导民众养成运用中医药预防保健的良好习惯。同时举办太极拳培训班,并逐步增加、扩大规模,通过建立一支有一定规模的太极拳爱好队伍,进一步扩大传统国粹的影响力,弘扬医院中医文化。

(四)、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体现中医“简便验廉”特色

一是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项目,提高非药物中医治疗率;二是推进优势病种工作,按照制定的常见病及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开展诊疗工作,提高优势病种的治疗率和中医参与率;三是研究和制作中医药传统特色制剂,鼓励将名老中医验方开发为使用方便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充分发挥中医膏方在临床治疗、中医治未病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加快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完善“治未病”服务平台;五要充分发挥中草药优势,组织学习培训及讲座,积极开展对草药的利用。

(五)、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以大型中医院巡查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改善医疗服务。一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院科两级质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专项检查,把病历实时监控作为环节质量的关键来抓。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尤其是医疗核心制度的自觉性。落实重大医疗过失行为、医疗事故防范预案和处理程序,实行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制,提高临床科室纠纷调解的参与度与解决能力;二是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创建活动,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服务,提高患者满意率;组织全院护士进行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培训与考核,鼓励各科开展非药物中医护理技术操作;三是要继续做好院感工作,加强院感各项指标的监测,着重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监测管理,定期组织院感质量大检查。

(六)、以党建和行风工作为抓手,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以党建正行风,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强化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促进全体员工服务理念的转变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认真落实已制定的规范与制度,对因服务态度恶劣、违反医德规范及制度被病人投诉者,从严处理,将病人对本部门、科室的综合满意度列为科室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落实使全院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将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强化行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改善群众就

医体验,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为主题的活动。努力改善门诊设施条件,优化服务流程,增强服务能力,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和经济的医疗服务。采取各种办法简化和优化服务环节,缩短各种等候和各项检查预约、报告时间。继续推进“趣医院”掌上微医疗服务,完善门诊预约方式。

(七)、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一是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医技综合楼建设立项、规划、设计、报建、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三明市老年康养院,分步对原第四医院进行重新规划并装修改造,改造成功能区域齐全、环境优美、适合特殊群体的老人康复、养老的理想场所。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改善信息管理的软、硬件设施,对门诊开展全预约排队系统上线,住院自助机上线,实现自助交款、查询功能,并实现满意度调查功能。完善医院抗生素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合理用药模块。完善药品查询系统,方便有关人员查询、适时获取正确的药品信息。开展PASS系统建设,不断满足医疗、管理的需求,提升医院运行效率。

(八)、常抓安全生产,创建平安医院

一是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提高全院职工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做好防火、防盗、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安全防范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医疗安全等措施,管好有毒有害物品、放射线物质、车辆安全使用、高压容器等易燃易爆物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演练,消除隐患;三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确保发生各种突发事件时能从容应对。

(九)、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医院各项工作

1.组织编制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院要以加快发展为目标,统筹协调和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发展、科研教学和医院管理工作,促进医院运行绩效、功能任务、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再上新台阶。

2.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坚持做好共建“先进职工之家”工作,使“建家”工作常建常新。争取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

3.落实公共卫生任务。按照《医疗机构主要公共卫生工作任务书》的要求,抓好两非治理及计生工作,及时上报传染病疫情。

四、2016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部门收入预算1215.53万元,2015年增加11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收入的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734.25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财政代管资金拨款0万元,单位其他收入481.25万元。部门支出预算为1215.53万元,比2015年增加11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734.25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34.2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中医(民族)医院项目支出(2100202)734.25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1.6万元。主要用于学习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业务交流、对外联络、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6.2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逐年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25.78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25.78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3.53%,主要原因是:2015年新增两辆救护车。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6年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九、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6年医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15.53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6年部门预算批复表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2016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