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规划财务科 时间:2018-07-30 09:59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一)医疗服务: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

  1、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专家服务,开设急诊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肾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肿瘤内科、肝病专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科、骨伤科、儿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康复科、中医科、肛肠科、ICU室等专科的住院治疗和门诊治疗服务。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任务,开展双向转诊。

2、承担灾害事故的紧急救援及院内急救任务。

3、支持、指导社区、护理、康复医疗服务。

(二) 科研教学:

1、承担大中专医学院校(如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明市宁化县卫生进修学校)的临床教学和毕业实习、培养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并承担下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的临床专业进修任务。2、承担省、市科研课题。

(三)业务技术指导:

1、履行对下级医疗机构业务技术指导,并建立经常性的技术指导与合作关系,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解决疑难问题,培养卫生技术和管理人才。2、完成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卫生支农工作。

(四)预防保健:

1、开展健康教育。2、承担预防保健、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工作。3、参与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预防、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地市级综合性中西医结合医院,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是泉州医高专、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学医院、福建省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福建中医药大学闽台学生青草药实习培训基地。附设三明市“120”急救中心三元急救站、福建中医药大学三明康复中心、三明市高血压防治研究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骨伤康复诊疗中心、三明市草医药研究所。医院占地面积2.52万平方米,编制床位500张,实际开放545张,设置43个临床医技科室;现有职工725人,其中高、中级职称320人,硕士研究生38人。经费性质为差额补助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数529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1、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三元区医联体建设,2017年5月27日,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城关分院、富兴堡分院、白沙分院、中村分院、荆西分院、岩前分院、莘口分院、星桥分院8家分院正式挂牌。分院挂牌后,医院着力建立相关制度,促进医疗资源下沉,以达到提质增效,促进整个医联体工作量稳步增长,同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与省级医院对接,开展“创双高”建设;建设智慧型医疗平台

2、奋力前行,构筑百姓“健康梦”

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医院。11月18日,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医院”签约启动暨健康管理医师、疾病管理师培训班(第一期)开班。                       

3、加强医药费用控制工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4.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二)、业务发展成绩显著

1.医疗内涵水平逐步提高:我专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技术水平稳步提高,医疗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护理管理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工作得到加强,院内感染管理更加规范。

2.教学科研成效显著:医院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科研项目数量逐年上升。

(三)、内部管理更具活力

1、着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派各类人员外出进修学习。

2.分配机制更加完善。

(四)、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1.加快医技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进度。

2.完成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阅览室、中草药炮制室及周边道路景观的改造,新建煎药房也已完工,医院中医文化墙、中医文化园等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工程已完成设计、预算、招投标工作,正在施工中。

3.加快数字化医院建设步伐。

(五)、文化党建齐头并进

1.党建工作不断加强;2.工会活动丰富多彩;3.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行动;4.营造发展良好氛围。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年初结转和结余6,036.03万元,本年收入19,749.81万元,本年支出21,070.28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684.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031.04万元。

(一)2017年收入19,749.8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0.16万元,增长0.1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38.0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18,044.21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367.57万元。

(二)2017年支出21,070.28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732.01万元,增长21.5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7,727.2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689.28万元,公用支出8,037.97万元。

2.项目支出3,343.03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343.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601.96万元,增长351.1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1.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1万元,下降302.01%。主要原因是科研课题均在立项中。

(二)综合医院支出276.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2.28万元,增长229.15%。主要原因是增加房屋购置支出250万元用于购置研修楼。

(三)中医(民族)医院支出1522.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59.48万元,增长479.62%。主要原因是本年医用设备设置增加804.7万元,本年新增医院HIS系统服务器设备491.26万元。

(四)其他公立医院支出144.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11万元,增长44.02%。主要原因是增加设备维修(护)费。

(五)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1267.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5.05万元,增长445.11%。主要原因是医院医技病房综合楼工程全面开工,主要为支付工程建设进度款。

(六)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3.31万元,较上年减少1.23万元,下降27.09%。主要原因是相关差旅及培训费减少。

(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88万元,增长314.29%。主要原因是劳务费增加。

(八)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14.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1万元,增长34.45%。主要原因是培训费支出增加。

(九)其他中医药支出3.8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3.8万元,主要为中医药人才经费3.8万元。

(十)其他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7.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65万元,增长313.32%。主要原因是卫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经费支出9.85万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支出增加65万元,全科医师培训支出增加6.8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00万元,同比增长0.0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0.00万元。

注:本单位“三公”经费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16.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16.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4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大盘子专项共两项,分别是设备购置和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专项,具体自评如下:

1、设备购置项目

根据《三明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明财(预)指)【2017】001号)文件精神,核定我院2017年用于专项设备购置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补助)资金为734.25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度部门预算医疗设备的新增和更换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设置了投入、过程、产出与效益3个一级指标,细分13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并按照三级指标设置权重和评分标准。2017年设备购置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绩效任务得到较好的完成,医院主要采取对实际数据与已设定指标进行比较分析方法,自评总分98.5分,评级优。

通过对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的自评,发现我院医疗设备购置支出项目很好的为医院持续发展提供重要资金保障,同时也增加医院设备投入,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资源。但因设备采购一般资金额度较大,从计划到实施完成过程较长,有个别采购项目进展缓慢。

建议设备购置相关科室严格按年初预算的内容开展工作,做到准确、及时、高效,加快计划、实施、完结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度,同时对项目实施这一过程力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对接。

2、药品零差率补偿项目

为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按照省政府<<关于研究进一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村卫生所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的会议纪要>>([2012]72号)和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卫生局《关于实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财政补偿的通知》(明财社[2013]20号)精神,按照2011年度药品差价数的10%对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进行财政补偿。确定我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财政补偿金额为82.71万元。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设置了投入、过程、产出和效益3个一级指标,细分13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医院主要采取对实际数据与已设定指标进行比较分析方法。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自评,2017年总体得分为98分,评级优级。医院对细分指标进行认真评价,针对医院考核逐项指标一一对照进行工作,项目实施完成情况与年初绩效目标要求基本一致。

由于本项目资金于当年6月申请拨付,前半年的相关支出做相应的调账处理,同时也未能让资金充体现其资金的时间价值。建议经后加快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 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2018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