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圆满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任务
时间:2016-11-25 16:11

    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扎实开展标准跟踪评价相关工作,通过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食品生产企业及有关专家的共同努力,近日圆满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任务,促进了食品安全标准贯彻执行。主要措施:一、精心组织安排。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我委制定下发了《2016年三明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每个县(市、区)负责调查食品生产企业2户,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强化人员培训。根据2015-2016年度重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目录与评价要点的要求,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认真组织调查人员学习有关文件,熟练掌握本次调查国家标准的内容;三、认真开展调查。根据本次调查的内容,精心选择企业标准在本市备案的相关单位作为调查对象,调查覆盖到我市12个县(市、区)食品生产企业。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主动与调查对象联系,并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召开企业技术负责人、质管部、检测人员座谈会,宣传食品安全标准,同时要求被调查对象根据问卷调查表内容认真填写后,加盖企业公章以示负责;四、开展跟踪督导。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深入食品生产企业较多的沙县、尤溪县进行跟踪督导,了解具体情况,同时收集专家、专业人员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形成《三明市2016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报告》上报福建省卫生计生委。

    本次共调查食品生产企业24户,食品检验(理化、微生物)专业人员10人,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专家库成员10人。对发放的44份问卷回收统计分析,9个国家标准的知晓率为100%8个国家标准的满意率为100%1个国家标准的满意率为97.8%。跟踪评价结果表明,9个国家标准整体合理性较高、可操作性较好,同时对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提出应有相应的检验方法,方便检验人员查找的建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