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管理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中医科 时间:2016-10-25 10:07

各县(市、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单位: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服用中药应注意年龄、体质、季节的差异。三明市鼓励使用中药饮片,在医保可报销范围内由医保100%报销。为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合理使用,不断提升中药饮片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防止中药材资源浪费和中药饮片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保障患者权益和用药安全,现就加强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

(一)各县(市、区)卫计局、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中药饮片处方质量,在认真贯彻落实中药饮片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的具体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合理使用;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中药饮片应用能力,促进合理用药。

(二)各级医疗机构要以建立和完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为核心,切实加强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医师中药饮片处方行为,落实处方审核、发药、核对与用药医嘱等相关规定;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中药饮片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制定并落实持续质量改进措施。

二、建立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

(一)处方点评是医疗机构持续医疗质量改进和药品临床应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卫医管发〔201028号)和《中药处方格式及书写规范》(国中医药医政发〔201057号)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系统化、标准化和持续改进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中药饮片处方书写的规范性、药物使用的适宜性(辨证论治、药物名称、配伍禁忌、用量用法等)、每剂味数和费用进行评价,发现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并实施干预和改进措施,促进中药饮片合理应用。

(二)各级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工作由医院自行组织实施,市、县两级分级负责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抽查。各医疗机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药饮片处方点评,根据医院诊疗科目设置、科室设置、技术水平、诊疗量等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抽查方法和抽查率。门急诊中药饮片处方的抽查率应不少于中药饮片总处方量的15%,每月点评处方绝对数不少于100张,不足100张的全部点评;病房(区)中药饮片处方抽查率(按出院病历数计)不少于25%,且每月点评出院病历绝对数应不少于30份,不足30份的全部点评。处方点评工作要有完整、准确的书面记录。具体抽查方法和抽查率,根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科目设置、科室设置、技术水平、诊疗量等实际情况分别确定,重点点评味数过多或费用过高的中药饮片处方。

(三)强化中药饮片处方点评结果应用。各县(市、区)卫计局、各医疗机构应建立中药饮片处方质量交叉检查制度、不合理中药饮片处方群众举报点评制度等多种措施,不断完善中药饮片处方质量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各县(市、区)卫计局、各医疗机构要对长期开具不合理中药饮片处方的医疗机构、医师进行通报批评;对长期开具不合理中药饮片处方的医师,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原卫生部令53号)的规定予以处理,一个考核周期内5次以上开具不合理处方的医师,应当认定为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离岗参加培训。

各级医疗机构要将中药饮片合理应用作为对医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医务人员评优、评先、晋升、聘用、绩效工资分配等挂钩,并纳入医疗服务信息化监管体系统一监管。

三、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处方开具和审核

开具中药饮片处方应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辨证论治和方剂配伍原则。中药饮片处方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各地区有关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要求,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和《中药处方格式及书写规范》进行开具和书写。二级以上医院中药饮片处方应由主管中药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处方审核、核对、发药以及安全用药指导;其他医疗机构应由中药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各级医疗机构不得利用中药饮片100%报销政策骗取医保报销,发生骗保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建议市医管中心予以取消医保报销定点单位,相关医师将被责令暂停执业半年,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

四、切实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全过程质量管理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国中医药医政发〔200711号)、《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国中医药发〔20093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管理保证用药安全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发〔20122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保管、调剂、临方炮制、煎煮等全过程质量管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加强中药饮片调配管理,确保中药饮片使用的质量和安全。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10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