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7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计委 时间:2018-04-20 15:41

童作光代表:

《关于要求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第007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以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议。

一是规范绩效考核。我市各地相继制定了《关于乡镇卫生院聘用的乡村医生薪酬工资分配指导性意见(试行)》,采取工分制的方式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根据村卫生所与乡镇所在地距离、每名乡村医生服务人口数、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职称等情况,向完成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基本公共卫生数量和质量、群众的满意度及成本控制较好的村卫生所倾斜,合理拉开差距,提倡多劳多酬的激励办法,按照实际工作量、工作质量等情况,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确定工分值,调动了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

二是增加经费补助。根据《福建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和第九条规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对基层医疗机构完成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进行补助。在完成省级卫生计生部门、财政部门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标准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结合本地实际适当增加服务项目内容,提高经费补助标准,因此补助的额度由各县财政和卫计部门依据完成基本公共卫生质量的数量共同制定。

三是明确薪酬待遇。各地制定聘用乡村医生薪酬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两部份),乡村医生个人薪酬实行工分制,包括乡村医生岗位工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分、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工分、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工分及其他薪酬工分,根据所得工分计算薪酬。乡村医生工资在乡镇卫生院工资总额内支付,原则上每个村医薪酬由月保底工资和履职奖励工资组成,月保底薪酬为10001500元(含“五险”即社保、医保、生育险、工伤险、失业险),并按月预发,履职奖励工资按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分值由各卫生院根据半年、年终考核结果结合平时工作研究确定,考核结果作为村卫生所、乡村医生薪酬的主要依据,以及机构评先奖优和机构负责人选聘的参考依据。对考核优秀的村卫生所,由县、乡给予表彰奖励;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乡村医生给予解聘处理。据统计,2015年全市乡村医生人均收入15063元,2016年全市乡村医生人均收入22030,2017年全市乡村医生人均收入30061元,全市乡村医生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对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关于完善乡村医生离岗退养政策,对乡村医生(年龄60周岁以上)离岗退养后给予政策补助,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的建议。

落实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是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工作的基础,也是省、市政府2016年“立项挂牌办理”重点任务,更是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的重要措施。为此,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去年8月转发尤溪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闽政办〔2015163号)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能进能出的管理制度,其中对年龄满60周岁已离岗的村医,由财政给予发放老年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缴费额度和比例由县级政府具体确定。截至目前,10个县(市、区)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沙县、将乐准备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大田县因地制宜建立了村卫生所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对村卫生所的运营管理,优化考核方案,探索按季度进行考核并发放绩效工资模式,确保乡村医生收入较之前有所提高;督促各地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好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三、关于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卫生所就业,改善乡村医生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现象的建议。

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是最贴近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健康“守护人”严重缺失,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几年省内外一批大的医疗机构的兴建,三级医院不断扩编,民营医疗机构不断涌现,对人才有“虹吸”效应,不仅自愿到农村社区工作的临床医生少之又少,原先在乡镇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也不断往外跳槽。二是城乡差别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乡镇医疗技术人员与城市医疗技术人员不能达到同工同酬,农村医务人员的收入虽然有提高但仍然低于沿海或大城市同级别的医务人员,加上城乡悬殊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大中专医技毕业生当然首选到大城市和城市从业。三是成长空间有限。医疗行业是一个不断在进步的特殊行业,一方面医疗场所地处偏远山区,各方面条件较差,人口外流和自然减少严重,造成门诊量不高,且病种比较单一,医务人员技术提高受到制约;另一方面,医疗行业是一个不断在进步的特殊行业,新技术新治疗手段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乡村医院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门诊已经疲于应付,根本派不出医生去进一步进修学习,导致医生个人成长平台不通畅,很多医生担心技术荒废,于是,能调的调,能考的考,都“飞”走了。

为加强和完善我市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筑牢农村三级医疗保障网底,我委下发了《关于2017年招收定向农村医学专业名额分配计划的通知》(明卫函〔2017207号),从2017年起,在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定向培养农村医学专业(中专),每年为每个学员减免学费6000元,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取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后,由生源推荐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定向安排到所需的村卫生室服务,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享受村医待遇。目前全市招生80名,在一定程度上初步改善本地乡村医生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现象。至于要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大中专毕业生从事乡村医生职业,基于我市财政承受能力,涉及的部门也很多,难度非常大,且全省尚无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卫生所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可参考,但我委将适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您提出的建议,同时也会及时向您反馈所掌握相关的信息。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计工作尤其是乡村医生问题的关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上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村卫生所工作,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措施,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

领导署名:蔡金明

人:叶 

联系电话:8223465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4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