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卫计委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5-30 17:30

委机关各科室、精神文明创建主体单位:

经委领导同意,现将《市卫计委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530       

 

 

市卫计委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全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目标,以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健康三明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推进新时代三明发展,实施健康三明战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委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干部职工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是深化“好人建设”工作。开展新一届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按要求完善落实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相关措施,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奖励帮扶和日常关爱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扩大参与面和活动影响力。二是过好“我们的节日”。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持续扩大“我们的节日”品牌影响力。三是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按要求制作“满意在三明”为主题的系列公益广告,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四是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开展“满意在三明,文明伴我行”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文明行为规范,着重抓好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文明上网等行为规范。

三、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文明单位(行业)推荐工作,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树立卫生计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增强干部职工文明意识、规范干部职工文明行为、营造单位文明创建氛围。继续组织开展文明行业竞赛活动,加强全行业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扶贫。深化“三下乡”活动,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卫生城成果。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做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推荐评选活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社区文明共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诚信建设,建构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首届医师节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氛围。深化医改宣传,讲好医改故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结合健康扶贫、生态文明、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利用春节、重阳、“三下乡”、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一批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精准志愿服务活动。

五、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大创建、思想道德、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以及好人评选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类网站开展文明办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做好“中国好医生、好护士”推荐评选工作。发挥委官方网站作用,开展扶贫帮困、扶残助残、慈善捐助、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境宣传等网上公益活动,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传播媒体,把公益广告、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融入到网民日常生活中,培育文明新风尚。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对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科室齐抓共管、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精神文明测评体系的导向作用,做好日常动态管理工作,推动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