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8-17 11:52

各县(市、区)卫计局、扶贫办,市医管中心各县(市)管理部:

为了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快省、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度,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高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服务力度,确保年内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服务全覆盖。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落实签约服务费用。各地卫计局、医保部门要督促县总医院按照省、市家庭医生签约相关政策和医保基金总额包干协议要求,医保基金实行按月预付各辖区有偿签约服务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于9月底前拨付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和激励情况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要按照明卫〔201840号文件要求,将签约服务费用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核算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年度工资总额增量部分,于2018年底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分配给签约医生和签约团队作为激励绩效。

二是及时更新签约数据信息。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要根据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目前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仍然要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续签和履约服务工作;同时要及时掌握新增人员相关信息,更新数据,并落实好签约履约服务。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要按季度与扶贫、医保部门核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获取最新贫困人口数,摸清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并及时上门入户签约;对外出人员,应通过电话联系、邮寄签约协议书等方式,开展签约服务;对外出无法联系的人员登记造册,由乡(镇)扶贫办和村委会盖章确认,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各地总医院要抽调临床医生加入签约团队,增加签约团队数量,提高签约履约率,并将履约情况录入基层卫生信息网家庭医生签约模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兑现签约项目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漏的目标要求。

三是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各地卫计部门要会同医保部门对现有的健康扶贫政策进行梳理,简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流程,督促总医院将主题突出,设计精美的家庭医生签约和精准扶贫医疗补助政策宣传资料、健康扶贫告知书、体检报告、家签履约记录等集中归类,使用统一资料袋(爱心包)存放,并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做到政策宣传简约化、口语化,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会同扶贫办发挥卫生计生基层网底健全的优势,不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签约团队、乡村医生、村计生专干会同乡、村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做到每户贫困人口的扶贫资料袋中都有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品,每位贫困群众都明白健康扶贫政策、熟悉医保待遇政策。对在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及时予以通报表扬,激励广大医务人员参与健康扶贫工作的热情。

四是做好精准扶贫医疗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社会保障卡在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补助等其它医疗保障费用由医疗机构与医保经办部门按规定结算。

五是加强健康扶贫督查考核。各地卫计、医保、扶贫部门要立足行业实际,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指导,将健康扶贫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和检查健康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要实行严格的考核问责办法,把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推进有力、落地见效。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

                                                         

                                                                    20188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