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医疗保障局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重新公布三明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时间:2019-03-29 08:36

各县(区、市)卫健局,市医保中心,各有关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虫新公布福建省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闽医保〔2019〕5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行为,改进和加强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管理,优化提升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工作,现重新公布三明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执行范围

    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医院等级参照医疗服务项目分级价格执行,其中妇幼保健院、精神病医院、皮肤病医院、康复疗养院根据明医改组 2015〕17号文件精神“普通门诊诊查费”参照一级医院。

    二、主要调整内容

    (一)取消部分医疗服务项目

1.取消社区卫生服务及预防保健项下的“婴幼儿健康体检(项目编码130100001)”“围产保健访视(项目编码130400001)”“建立健康档案(项目编码130800001)”“疾病健康教育(项目编码130900002)”等4个收费项目。传染病访视(项目编码130500001)说明栏增加“不含基本公共卫生包含的访视病种”,健康咨询(项目编码130900001)说明栏增加“不含基本公共卫生包含的服务内容”等说明内容。

2.取消“层流洁净病房床位费(计算机编码011090000200)”、“急诊观察床位费”项的单人间、双人间及三人间、“院际会诊—省外主治医师”、“洗胃(121000001)”项的使用洗胃机加收和 “体外冲击波碎石”项的进口多尼尔多利王者机项目等5项收费项目。

   3.取消项目编码为CEBT1000的“中枢神经特异蛋白(S100β)测定”和项目编码为603430000的“血小板特异性和组织相关融性(HLA)抗体检测”项目;取消麻醉中监测(项目编码330100015)说明栏“呼气末麻醉药浓度、脑电双谱指数、胃粘膜PH监测6岁及以下儿童加收”的说明内容。

   (二)规范核磁共振、CT和彩超等检查项目计费方式

    磁共振扫描、CT和彩超等检查项目计费方式、内涵及说明按省统一规范,具体价格详见附件1。

   (三)修订部分项目内涵及说明

1. 修订胃肠减压”项目下说明。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项目内涵修订为:家庭医生团队与签约居民建立契约关系。在签约周期内向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基本医疗服务,以及提供健康咨询,了解签约居民健康状况并实施健康干预、评估、管理,协调转诊、康复指导等服务。

    3. 修订“超声刀辅助操作”、“神经系统手术(使用的导航仪加收)”、肌肉骨骼系统手术(骨科导航手术加收)项目内涵及说明按照省统一规范并调整价格。

   (四)调整计算机编码和项目编码

    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临床检验基本组合项目、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三明市公民临床用血收费的计算机编码与项目编码按省统一规范。

   (五)医保属性

    新公布的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小儿是指六岁及以下儿童,同时新版价格库医保属性及先行自付比例参照省文件执行。

新公布的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详见附件1。三明市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详见附件2。详细附件表格在三明市医疗保障网(http://www.smygzx.com.cn/)下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是各级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收费和稽核、价格监督部门查处的依据。新公布的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涉及项目多、时间紧,各有关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应做好过渡期新旧编码工作安排,并按时间节点做好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医保属性及医保支付比例等工作衔接;同时要严格执行项目规范,不得分解收费项目,扩大加收范围或改变项目编码,并做好收费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确保4月15日后结算患者全部按新版价格项目编码传送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顺畅运行。

(二)运行时间。本通知自2019年3月31日起执行,2019年4月15日起各级医疗机构和医保系统将停用旧版价格项目编码。此前我市有关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相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市医疗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反映。

     

     附件:1.三明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各级公立医

            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2.三明市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

 

 

 

 

 

 

 

     三明市医疗保障局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