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1-01-08 08:38

  市政府: 

  2020年,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的依法建设和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明确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凡属“三重一大”内容都广泛征求意见并集体研究决定。建立了“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聚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工作管理和年度工作目标,与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及常态化防控以来,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依法履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217日至今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确诊病例。一是压实防控责任。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及时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做好物资保障、检测能力、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应对疫情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依法远端防控。对境外入明人员做好口岸接驳和“14+7”健康管理,对经国内其他口岸城市集中隔离14天后返明人员,“点对点”接回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明人员采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第一时间核查清楚其所处位置,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和管理,确保无一遗漏。三是依法人物同防。突出“一线两重点”,毫不放松落实“应检尽检”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对其他重点行业和人员进行“适时抽检”,一般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四是依法分类防控。认真实行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督促重点场所,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维护等管理措施。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学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进行防控指导,提供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服务。五是依法监测预警。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加强对发热、咳嗽、乏力等患者的症状监测,全市发热患者就诊3.1万余人,未发现异常状况。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防止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强化院感管理,组织院感防控培训,设置专职院感督察岗位,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对进出人员隔离防护情况进行全面管控。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五办工作法”,将“一趟不用跑”事项占审批服务事项比例由50%提升到82.1%,“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由91.5%提升到100%。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将16项业务作为全程网办事项并放到“e三明”APP上,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e三明网上办99件、预约办理49件、邮寄办理223件、微信传送拍照资料办理2件。2020年,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项目1029件,办结1029件,办结率100%。其中实际办理了“一趟不用跑”事项223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对照全省各地市卫健系统的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共有106个事项,法定时限2350日,我委压缩到195日,压缩比例达91.7%二是完成高频事项主题配置。认真开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通办工作,将“再生育服务证办理”、“计划生育证明”、“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4个事项列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计划生育证明”3个事项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理,发布办事指南信息,能够实现申请材料及审批结果双向邮寄;“再生育服务证办理”依托省生育服务平台链接办理。全市所有乡镇均已完成事项改造升级及高频事项主题配置工作,并入驻省网办事大厅。三是梳理细化审批事项。全面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新梳理编制各类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将66个审批事项细化梳理为106个审批事项,已完成与省级事项的绑定工作,实现审批事项市级与国家、省级保持一致的工作。四是强化电子政务。所有办理的审批服务件办结后都及时归集生成电子证照、批文;及时录入国家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并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予以公示,全年委网站专栏公示审核审批58期,完成电子证照入库765,其中证照734份,批文31份。五是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依托“健康三明”微信公众号开通在线咨询服务,疫情期间,注册本地医生936名,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健康服务。进一步完善健康三明平台建设,逐步面向公众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功能与E三明平台完成对接。为各县(市、区)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集中采购618台健康一体机。 

  (四)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均建立法制工作业务科室,配齐法制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为做好卫生监督员管理,规范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对全市从事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已取得行政执法证或行政执法资格、尚未取得卫生监督员证的在编在职人员进行摸底,共推荐审核19名基层卫生监督人员参加省卫健委举办的卫生监督员考试。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按照要求对委机关规范性文件实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报备,全程留痕,立卷归档,并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为确保文件的时效性,及时对往年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今年以来,我委未出台规范性文件。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定印发了《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行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今年以来,共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3件。四是加强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做好企业标准的监测和备案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2020年,对271个备案前公示的企业标准进行监测,监测率达100%,并对企标提出了128条具体修改意见,公示期满后经形式审査给予备案的企业标准131个,简易修订备案3个。 

  (五)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约束。一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明经律师事务所邓盛友律师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逐步完善我委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通过重大执法、涉法涉诉案件研讨、法律咨询等方式,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我委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二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全部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合理建议意见,完善有关制度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时,做到100%的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代表委员满意率100%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采取每月通报、纳入绩效考核的方式,拓宽政务信息来源,做好重点民生领域、网上办事服务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进行政争议调解工作。成立委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并指定科室具体负责行政调解的指导、协调、沟通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开展。五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拓宽基层社情民意诉求表达和处理反馈渠道,依法稳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好机构改革、医患纠纷、卫生行政执法等社会影响面广、容易引发群体事件和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年度内,共收到各类投诉举报信访件491件,受理率、查阅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加大行政执法监管力度。一是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0年,全市通过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共领取涉及9类专业的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874单,任务完结率100%,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1份,责令被检查单位整改,依法立案查处43起,处罚金额5.14万元。二是强化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收集行政执法信息,将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双随机”执行情况、行政处罚等信息上传委机关官方网站予以公示。落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公共场所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一年来,委网站共发布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8期、监督检查28期。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中国(福建三明)”网站共上传“双公示”行政许可702条,行政处罚41条;在委网站及时对社会公开公示各项监督检查结果,共公示行政许可58期,行政处罚案件55起,监督检查28期。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增设“信用专栏”,已发布宣传内容36期,其中风险提示18条;在委网站“信用承诺”专栏上传信用承诺书41份,办理6起行政处罚的信用修复。四是强化行业监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开展广覆盖多轮次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医疗卫生专项行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了以口腔诊疗机构、医疗美容机构、血液透析中心等为重点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医疗服务新业态专项监管、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和医疗机构驻点监督工作;并开展了以放射诊疗机构、涉尘涉毒工业企业、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及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等为重点的职业健康专项整治工作。 

  (七)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制定并下发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明确委机关各科室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普法责任清单的落实。二是建立学法学习制度,每年制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举办全委系统《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组织了委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并集中学习宪法知识、观看宪法宣传短片;组织开展案件旁听庭审活动1次。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执法监督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卫生法制宣传教育;成立医防融合健康科普讲师团,以网直播模式开展线上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2020年,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的方式较单一,宣传的频次不多;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于提高;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有待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核审批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有待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工作重点 

  (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落实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依法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栏、LED屏等宣传平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扩大卫生健康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同时,要求全委上下结合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加强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三)加强法治建设依法治理培训。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法治知识的学习培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全市卫健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全市卫健系统工作有序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网上审批和全程网办,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都推行网办,以网上办理为原则,非网上办理为例外,逐步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大力推进手机APP、预约办理、微信拍照办理、快递送达等服务方式,让群众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选择服务方式,使群众办事更方便顺畅。 

  (五)加大行业监管工作力度。继续完成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任务完结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卫生健康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日常监管、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提升监管水平。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