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6-09-23 10:08   字号:

  尤溪县对照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就医设施,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加大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从试点先行入手抓创建。制定出台《尤溪县“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实施方案》,创建领导小组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办法,先期遴选医疗环境、人文风貌、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均较好的坂面、西城、联合等3个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探索方法,评估效果,完善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逐步推行。

  二、从夯实基础入手抓创建。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近年来,尤溪县财政共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西城、洋中、坂面等11个乡镇卫生院的新建和改扩造以及15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同时注重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基本完成基本医疗服务区、基本公共卫生区和中医药集中诊疗区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改善基层就医环境。加大医疗设备投入,通过政府投入和争取项目相结合的方式为乡镇卫生院购置更新医疗设备。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

  三、从人才培养入手抓创建。委托厦门、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定向培养本土化临床医学大专生85名,面向社会公开考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6名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建立县乡医疗机构帮扶机制,实行联动制,实现“乡诊--县查--乡治”双向转诊;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培养,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省、市进修学习,聘请省、市专家到我县进行专题讲座、技术示教,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有效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水平。

  四、从规范管理入手抓创建。注重医疗质量和安全,实施基层首诊制度,结合新农合差别化报销补偿政策,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行“签约上门服务,建档跟踪管理”的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落实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村卫生所,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确保辖区居民能够享受到均等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五、从行风建设入手抓创建。深入持久开展行风整顿活动,制定出台《尤溪县医疗卫生系统深入持久开展行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尤溪县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实施细则》等文件,强化督查,成立行风督查队,共组织督查人员125人次,开展明察暗访38次,查出违规事件32起,通报批评62人次,罚款9256元。通过深入持久开展行风整顿和评选“十佳医务工作者”活动,医务人员正能量进一步释放,社会效益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经测评,群众对乡镇卫生院综合满意度达96% 。(陈飞 李美春)

图为联合乡卫生院宣传展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