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东街道:“医养融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发布时间: 2018-07-06 11:37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字号:

  “真是太感谢你们的医生护士了,代表我们7个兄弟姐妹真心地谢谢你们”。72日,家住永安市燕东街道双桥社区莲花山小区的黄国华和侄女秦凤兰到燕东社区,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上一面“医养融合普惠居民”锦旗,表达由衷的心声。

 

  原来今年3月份,黄国华家人因工作繁忙,无法全身心照顾82岁高龄且长期患有高血压、慢性胃炎、痛风等疾病的母亲,于是,将其母亲送到沁园老年公寓。415日中午,其母亲因突发胃部烧热、呕酸、疼痛不适,服用自备胃药病情无好转。当告诉公寓护理人员后,值班医生冉成第一时间赶到。经详细问询和检查,医生诊断胃炎发作,并及时调配药物,他母亲服用2次药后胃部烧热、呕酸、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第二天早上,值班医生又早早查房,关心询问病情。经冉医生和其他医生的精心治疗和调理,他母亲的胃痛病至今没再发作。自从他母亲入住沁园老年公寓之后,身体状况得到改善,食量有所增加,体重也增长了,精神状态明显好多了。因而,他母亲在子女面前常常称赞医生护士的细心照料,子女们也深为感动。经黄国华与家人商量,一致决定特制作一面锦旗,送给燕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据悉,永安市燕东街道医养融合示范点是燕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坪卫生院第二门诊部及市沁园老年公寓三家单位的结合体,是永安市卫计局为优化卫生资源,适应医养结合大趋势而着力打造的一项民心工程。示范点占地15000,建筑面积85002016年,永安市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对燕东街道和上坪乡卫生机构合署办公楼进行提升改造。该示范点现有医护人员30人,配备有进口高清黑白B超,X光机、心电图机等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沁园老年公寓一期工程总投资500余万元,完成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公寓和600平方米的辅助用房装修建设,设置床位126张,服务辖区有13个行政村和7个居委会,服务人口有4.6万人,重点服务人群约2万人。 

  该示范点在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中,着力突出四个融合:一是联合传统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通过多元化的参与主体,为老年人提供一种新型的养老服务;二是引入现代医疗技术,能够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有效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三是尤其适宜处于大病康复期、慢性病、易复发病患者等无法在传统养老模式中得到良好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四是能满足未来高龄、失能、空巢、患病老人、计生特殊家庭的多重生活料理需求,符合现代老年人“医养共需”的基本生活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在燕东街道支持下推出医养协作、家庭签约、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等三项合作服务项目。目前运作平稳,并初步达到医养结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和计生家庭“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葛坤全  钟丽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