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总医院成功开展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9-09 11:36

  今年以来,沙县总医院内科一区神经内科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开展阿替普酶(rt-PA)静脉溶栓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开展9例。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神经内科在急性脑梗死的治疗中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叶某,男性,70岁,819日突发"右侧肢体活动无力、言语含糊2小时",入院后医生立即安排头颅CT检查,排除脑出血后,临床症状首先考虑为急性脑梗死,如不能及时有效的治疗,轻则瘫痪卧床,重则危及生命。神经内科在迅速评估适应症和排除禁忌症后,为患者进行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2小时后,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经过10天的住院治疗后,患者痊愈出院,其言语清晰,右侧上下肢活动自如,与常人基本无异。 

  rt-PA,中文名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能够溶解血栓,目前被认为是对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最有效的药物治疗方式,它可以直接激活纤溶酶原转化为纤溶酶,适用于超早期34.5小时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患者的致死率、致残率。(沙县总医院宣传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