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多措并举提高慢病管理服务能力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10-08 11:13

  为了打好慢性病管理攻坚战,提高慢性病防控水平,近年来,明溪县总医院利用专家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引导、信息化支撑等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慢性病管理水平,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不断形成“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预防、治疗、管理康复等一体化的服务流程。 

  专家指导。从2018年开始,县总医院就着手开展慢病一体化管理工作,定期对控制不满意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和用药指导,并对分院全科医师进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诊疗培训。同时,通过远程会诊、教学查房、技术培训等多种渠道对他们进行传、帮、带,不断提高对慢病患者的管理与治疗水平。 

  团队服务。县总医院现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6个,参与签约的家庭医生数94人,家庭医生团队根据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层制定个性化的一体化管理服务包。目前,签约糖尿病一体化服务包患者666名,高血压一体化服务包患者3765名。进行个性化管理同时,发放联系卡,加强随访沟通次数,畅通绿色转诊通道,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的发病、死亡和致残,提升慢病患者生存质量,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努力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引导。盖洋、雪峰、胡坊、沙溪等分院建立健康小屋,配备自助健康检测设备和值班医生,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身高体重、体温、血压、血糖检测,对居民的健康进行全面评估,提供健康建议、运动建议、饮食指导、用药咨询和签约服务,并进行患者随访。 

  信息支撑。将搭建慢病一体化管理平台,为慢性病患者专门建立慢病一体化管理系统,让管理更专业、更系统、更规范、更到位。(明溪县总医院宣传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