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了“大数据”管家啦!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1-11-18 15:08

  日前,由沙县区总医院联合软件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质控平台”和“卫生智能健康体检系统”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沙县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了“大数据”管家,也是沙县区总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质控平台基于基层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数据,通过提取基层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数据中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体检、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孕产妇、0-6岁儿童、中医药服务等健康管理项目中的公共卫生服务数据记录,对居民健康档案、各人群服务随访管理进行质量综合评价,从源头上保障了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完整性,也让总医院、各分院及各村所能实时掌握服务进度,确保辖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方位落实。同时,可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监管与数据质控,避免数据“漏、空、假”现象,为监管机构的监管与决策提供信息化数据支撑。此外,还可为居民健康档案的调阅、应用、完善提供数据基础,为后续居民健康档案的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卫生智能健康体检系统主要为65岁以上老年人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相关人群的健康体检服务,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院内和下乡体检。体检数据基于现有医疗专网,数据自动采集、加密上传至公卫系统,还可一键打印体检报告和健康指导,操作简洁,高效便捷,安全可靠,极大提高了基层公卫人员的工作效率,日均体检人数可达100人以上。在实现公共卫生体检的即时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同时,也确保居民健康档案的真实、有效、规范、完整。 

  今后,沙县区总医院将不断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助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沙县区总医院宣传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