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多举措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2-01-10 15:20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201411月,永安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健康促进县(市、区)项目试点,并于201611月顺利通过国家健康促进试点考评验收。7年多来,永安市通过政府统筹,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健康政策渗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实施医防协同融合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快构筑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呼应、人人参与的健康防护网络,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37.4%,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1%202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81.39岁。 

  一是坚持政府引领,构建大健康发展格局。永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各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积极参与,构筑起新形势下“政府搭台、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市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健康促进工作,每年组织开展健康促进联络员技术培训,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考评内容,经过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不断完善有利于健康的体制机制。几年来,共出台有利于健康相关政策文件35份,开展多部门健康促进行动14项,有力地推动了健康促进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是实施医防融合,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2019年底,根据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永安市在三明地区率先开展医防协同融合试点。在总医院设立医防融合办,建立医防融合运行新机制,推进总医院与疾控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深度合作,融合发展。以人民健康需求和现存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研究确定本辖区医防融合项目清单,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智慧化规范化预防接种、心理健康干预、家庭急救公益培训等“6+2”医防融合项目,推进全天候健康知识普及、全覆盖健康筛查、全过程健康干预、全人群健康管控等“四全”健康管理服务,建立起“一手做预防,一手开处方”制度,推进全人群、全过程的预防、保健、医疗、慢病管理、康复等一体化健康服务,降低重点人群疾病风险,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不生大病。 

  三是营造健康环境,持续推进健康场所建设。永安市先后创建南山健康主题公园、将军山健康主题公园,打造三条健康步道,在市中心主干道打造健康促进一条街,设置以新冠疫情防控、合理膳食、科学健身、慢性病防控、健康素养、中医养生、吸烟危害等健康知识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并定期更新。2021年更新南山健康主题公园115版面,将军山主题公园及健康步道20个版面。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累计建成健康机关52家,覆盖率66.67%;大中型健康企业9家,覆盖率42.86%;健康医院18家,覆盖率100%;健康学校33家,覆盖率84.62%;健康社区23家,覆盖率67.65%;健康村87家,覆盖率38.16%;建设健康小屋32个,配置电子血压计、身高体重仪、腰围尺等自助检测设备和健康宣教设施;建设三明地区首家家庭急救公益培训中心,全天候开展家庭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多元健康环境建设,让健康元素融入到居民工作生活的当中,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学习健康知识,感受健康氛围。 

  四是强化医校协作,深入推进健康进校园。永安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环节中,将学校现有的健康教育师资力量和全市医防协同融合健康教育科普讲师团相互融合,设立校园健康讲堂,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提高健康教育质量。2021年,开展校园健康讲堂29期,开展直播平台健康教育讲座线上直播18期。根据当前中小学生小眼镜、小胖墩、小龋齿(简称“三小”)的比例居高不下、不断攀升现状,卫健、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三小”防控项目,在健康教育基地新设置儿童青少年“三小”防治展厅,对进入基地实践的学生开展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的体验参与式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宣传普及近视、肥胖、龋齿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养成,推进“三小”发病率的综合治理。 

  五是创新宣传模式,营造健康促进氛围。永安市创新健康科普模式,建立健康科普网络直播平台,成立由永安总院、疾控、妇幼、监督、六院等专业机构专家组成的健康教育科普讲师团,采取“你点我讲”方式,针对孩子、家长、老年人、慢病人群、特殊人群等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健康讲座。2021年截止11月份,累计开展健康科普线上直播29期,在线观看39万余人次。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00多期,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每年针对群众主要健康问题,编印至少14种涵盖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三减三健、中医养生、疫情防控和信息指南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并向社会发放,2021年编印21类宣传资料42万余份。 

  六是促进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树立健身意识,弘扬健康新理念,永安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元旦环城跑、老年人健身活动、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健身广场舞、自行车赛、篮球、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团体赛等普及面广的体育活动项目,广泛组织健身操(舞)、健身气功、太极拳(械)和跑步、健身步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乡镇、街道、机关、工青妇、老龄委、残联等部门单位每年定期举办体育竞赛活动,探索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的运动项目。继续打造“全民健身周”、“元旦环城跑”“海峡杯”五人制足球赛、自行车赛等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营造体育健身氛围,使各类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影响持续增强。(葛坤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