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卫健局“三增强”打造医改再出发“六大工程”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2-01-12 15:08

  为认真贯彻落实永安市推进医改再出发实施方案和推进会精神,近期,永安市卫健局组建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解,定期统筹调度,打造六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特色重点学科增强总医院健康管护带头人能力。对接福建中医药大学支持总医院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学教育等方面实现提升,形成在区域内具有较强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优质医疗服务,积极向上申请加挂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五人民医院牌子;做好永安市中医院学科建设规划,打造一批如中医肛肠、中医风湿、中医康复医学为特色的三明市级重点学科。2021年已承办福建省海峡肿瘤防治协会学术活动、三明市神经内科新进展学习班暨卒中防治培训班等省、三明市级学术研讨(培训)会10场次;投入180万元完成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改造,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促进、定期跟踪随访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主动对接福建中医药大学探索校地、校院合作共建新模式,市政府、三明市第二医院分别同福建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围绕医学人才培养、疾病防治、健康养老、产学研用等领域加强合作,助力三明二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推动永安市卫生健康事业+产业发展。 

  二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针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同现状,采取驻点、巡诊、远程视频会诊以及选派总医院管理和卫技人员到基层驻点帮扶等各种形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资源下沉机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完成一体化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通过开展村医规范化培训、村医到上级医院跟班等方式,全面改善村民就医环境,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技术水平。2021年总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完成桩基工程;市中医院建设项目完成设计方案文本及新的投资估算编制,计划总医院搬迁后,在市立医院门诊楼和行政楼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市中医院;市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正在办理立项批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增强广大群众树立健康责任人意识。推进慢性病积分制管理,加快重点疾病课题研究和重大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推进全覆盖健康筛查、全过程健康干预、全人群健康管控、全天候健康知识普及,着力增强居民健康责任人意识。2021年已建成红十字博爱驿站暨家庭急救公益培训站,作为公众应急救护体验、家庭急救知识传播、急救技能培训的公益场所和平台,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年内共举办急救员资格培训11期,累计发证233人;应急救护公益讲座5场,受益群众540余人;加强慢性病全人群筛查干预,全市累计建档30.78万人,建档率89%,高血压、糖尿病、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93%96%86%,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达100%;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健康科普讲师团成员增至76人,讲座课题增至85个,编制健康教育讲座课题清单,并在总院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布,采取你点我讲方式,为各单位在线下获取健康知识普及需求提供方便,全年累计推出线上直播13期,线下讲座28期;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完成60岁以上人员筛查人数14536人,疑似认知功能障碍2680,远程评估673人。(葛坤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