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三下沉”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2-01-14 15:47

  近年来,永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创新,坚持资源、病种、管理三下沉举措,推动市乡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资源下沉。自20206月起,永安总医院定期开展墟日巡诊工作,轮流选派各临床科室专家墟日到基层分院巡诊;每周定期安排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眼科、针灸理疗、超声医学科等专业骨干医师到分院坐诊;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总医院每周三安排临床医生到各家分院开展医疗资源下沉工作,累计选派县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坐诊1147人次。 

  二是病种下沉。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内容涉及护理专业技能、护理服务质量、慢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疾病、中医适宜、多重耐药菌的预防与控制、血管导管相关感染预防与控制、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医院感染防控、口腔科医院感染防控、手术室医院感染防控、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提升病种救治能力,2021年组织专家对基层进行业务培训256次。 

  三是管理下沉。定期派驻职能科室与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分院开展日常考核指导、医生坐诊及巡诊等管理工作;每季度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对控制不满意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问诊和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推进管理职能下沉,解决分院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提升基层分院的服务能力,2021年向基层分院派驻1627人次管理人员或团队。(葛坤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