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十周年】福建这个小城荣登2018中国幸福百县榜,是如何实现全县的“健康梦”?(健康福建)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19-04-09 11:20

  将乐,一个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县。在荆棘丛生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道路上,将乐探索实践、革故鼎新、奋然前行,成为三明市医改的先锋队。患者尊严得以认定,医者荣耀得以升华,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到了最纯真的境地……

  从 “以全民健康为中心”出发,将乐逐步构建起理想的大健康生活,朝着实现自己“健康梦”的方向阔步前行。

  开启人民健康之“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将乐用“三把钥匙”开启了人民健康之“门”。

  第一把钥匙: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按照“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的改革路径,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采取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规范医疗行为等措施,彻底斩断药品耗材流通利益链条。

  2018年,将乐县总医院门诊患者次均费用142.6元,比医改前下降36.4元,住院患者次均自付费用1602元,比医改前下降484元。

  同时,理顺政府管理体制,打破九龙治水局面,破除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医务人员事业单位身份等条条框框,确立起“三保合一”“两票制”“年薪制”等改革的“四梁八柱”。

  第二把钥匙: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准确评估前一阶段医改成效的基础上,将乐县毫不含糊地确定了下一个改革目标和重点,把公立医院改革推向纵深。

  2017年,将乐根据省委医改专题会议精神,按照三明市组建总医院的要求,在2014年先行先试整合县医院、中医院,并把乡镇卫生院进行整合,延伸开办了42家村卫生所的基础上,成立将乐县总医院,正式组建起县级紧密型医共体

  通过“墟日巡诊”“墟日巡讲”等工作模式,优化基层服务、强化质量监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同年,三明市医改现场会在将乐召开,将乐县成为组建三明市总医院的县级蓝本。

  第三把钥匙:解决群众健康问题

  2018年,将乐启动了“健康将乐”建设,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行为养成、健康环境建设等七大行动。从此,将乐医改坚持 “以全民健康为中心”,“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的方略。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3.2%提升到16.3%。并且荣登了“2018年中国幸福百县榜”。

  风吹帆张船再航。将乐医改工作按照市医改领导小组顶层设计的内容和标准,经过6年多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老百姓得到实惠,医务人员受到鼓舞。

  2018年,“健康三明”体系建设暨全市基层卫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将乐县召开,将乐县也获得国务院落实重大政策成效明显的表扬。

 

  此外,将乐县总医院2018年在省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慢病一体化管理考核中,均取得第一名

  发力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这些年,将乐县总医院又是如何发力做好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呢?

  其一,推进“三医联动”“三保合一”

  努力在体制机制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有所突破,始终坚持“医药、医疗、医保”三大改革同步协调、相得益彰。通过对买药、用药、付费等环节集中管理,解决了医保与“三医”改革脱节等问题。同时,针对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反馈、总结、加以改进,满足广大老百姓的合理需求。

  其二,建立高度整合、一体化的紧密型总医院

  把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资源整合后,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总医院内部拥有人事、分配、经营等办医自主权,一家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铆足动力做好“三下沉”工作。

  一是推动资源下沉:政府投入资金采购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投入1700多万元完成改扩建基层分院门诊综合楼、职工周转房等。总医院建立了远程心电图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视频教学中心,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同时,全县组建27支医疗服务队,每个圩日都由总医院专家带队,形成定期到乡镇分院巡诊制度。基层诊疗人次大幅上升,从2015年县里医生下乡166人次,到2018年达1568人次,在基层门诊诊疗10426人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服务。

  二是推动管理下沉:总医院出台《加强医联体单位管理规定》、《县总医院基层分院绩效考核方案》、《总医院基层分院全员目标年薪制实施方案》等10余项具体措施,将质量监督下沉。对医联体内基层分院、村卫生所的医疗质量进行全面管控,覆盖了临床诊疗服务质量、医疗费用控制等全过程,让全员参与并能主动扛起了医疗质量安全责任,控制住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三是推动病种下沉:着力从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入手,通过到总院跟班学习,主任医生下乡手把手教,考核乡镇分院的病种从原先的40多种增加到85种,如消化性溃疡、心律失常等;村所18种,如原发性高血压、急性胃炎,都能在基层较好解决。同时,出台双向转诊的具体规定,开通转诊绿色通道,让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落到实处。2018年,全县就诊78.87万人次,基层就诊34.37万人次(不含个体诊所),基层就诊率43.6%,形成“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才到大医院”的诊疗格局。

  其三,实行(C-DRG)改革

  中国版按疾病诊断分组收费,做到在二级医院报销,不分身份、不分目录内外,实现“同病、同价、同治、同质”的改革目标,老百姓自付比例不超过30%。

  其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在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市医改政策背景下,以医保打包支付为纽带,引导医务人员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四项内容要求,建立各种资源下沉激励机制,把健康关口前移。

  同时,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通过县总医院自己打造的健康管理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主动服务。去年,将乐医保基金盈余1000余万元,利用这块资金,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做到防治结合。

  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配合县里“健康将乐”行动,总医院成立了健康管理部管好两类人

  一是重点管好慢性病人,重点监控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这四个病种,尤其是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按照慢病一体化管理试点县和福建省慢病综合管理示范区创建的工作要求,实施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更加精准的治疗,严格落实市里规定的免费送医送药服务,居民的健康得到更好的维护。2018年,将乐县脑梗塞发生率下降18%,减少了50例;脑出血发生率下降8%,减少了8例。

  二是管好健康人群,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重点关注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等四类人群,加大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三减三健”、“健康四大基石”等教育活动,让群众每天都健健康康地生活。在此环境下,将乐县的人均寿命79.2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岁

  如今,随着“互联网+大健康”模式的逐步推行,签约家庭医生可适时进村入户开展诊疗服务,许多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有“零距离”的医疗卫生服务,大健康正一步步走向一个个平凡之家。

  

来源:将乐县总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