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抗疫故事(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0-03-21 15:24

  “我是一名工作在武汉的返乡人员,我们一家4人于1月21日返回家乡尤溪县。在返乡期间,得到了贵委的关心,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面对疫情,市、县、镇能有如此超前预判和超前工作安排实属不易。当地领导和工作人员态度热情,语言温暖,让我们感受到被关怀和被尊重,这与其他个别地区发生的返乡人员受歧视遭遣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为做好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一封长达1200多字的感谢信,讲述着市卫健委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2020年的春节,注定难忘!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戛然而止,全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第一时间打响。大年三十,家家沉浸在欢乐团聚的喜庆氛围中,而在市卫健委的办公大楼内,三明卫健人却在挑灯夜战。他们在全省卫健系统中最早停止干部职工春节假期,迅速回归岗位,第一时间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快速打出战“疫”重拳。

  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4例,治愈出院14例,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感动一:卫生应急“特种兵”快速响应

  120救护车呼啸而过,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到达现场抢救病人,消杀污染源……去年12月底,一场全市模拟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紧急处置演练在将乐县举行,实战性模拟室内和野外紧急处置疫情演练。

  演练仅过半个月,一场罕见疫情扑面而来。

  大年三十,办公室外,鞭炮声此起彼伏;办公室内,应急办人员一手抱着快熟面,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统计数据,分析研判预测疫情发展。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支卫生应急队伍身经百战,经历过非典、禽流感、非洲猪瘟等一系列疫情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每天关注国家、省级传达的信息数据,及时起草应急方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以便领导决策,早决断、早部署、早行动。

  冬春季节传染病、春夏水灾……每年我市结合卫生应急队伍的处置任务和往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特点,开展10多次有针对性的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规范流程,快速制定个人防护等标准操作程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市卫生应急队伍打响了有准备之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市卫生应急队伍发挥联动协作机制,做好发热病例排查、样本检测、病例诊治、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等。通过网络直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累计观看人数31万人次,有效指导一线医务人员对确诊患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

  感动二:风雨中运送紧缺物资

  防护镜告急!N95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大年三十以后,我市陆续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和发现疑似病例,储备的防疫物资告急,我市各医院、防疫部门的求助电话,不断打进卫健委办公楼。

  防护服、防护镜等防疫物资,既昂贵,又易耗,每3到5年防疫物资材料会自然硬化风化,密封性减弱,每年储备量有限。今年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储备都不足。

  紧急调集防疫物资,落在药具管理站同志肩膀上。

  大年初二,深夜十二点,一车满载着84消毒液的货车在春雨中驶入卫健委办公楼,春节期间工人都回家过年了,守候在办公室的同志冲下楼,当起搬运工。

  大家排成队把消毒液一瓶瓶卸车到临时仓库,84消毒液腐蚀性强,等卸完车,才发现渗出的消毒液把手腐蚀的隐隐发疼,身上的深色裤子被腐蚀成一块白一块灰,过年的新衣服也作废了。但他们无怨无悔,有时一天5辆物资从外地运来,他们都第一时间卸载、登记、分发到各个抗疫一线,逐步缓解防疫物资缺乏的压力。

  前方,医务人员冲锋陷阵;后方,卫健人做好物资保障,不断与省上联系,争取防疫、消毒水等紧缺物资。办公一楼的职工活动室临时改成了防疫物资储备仓库,防护服、防护镜、消毒水暂时过度在这里,一早就分发到各个抗疫一线。

  感动三“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抗疫期间,这是听到最多的话语。抗疫一线,党员带头请战,发挥骨干和标杆作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荣誉面前他们虚心谦让。

  以单位为家,坚守岗位,面对严峻凶险的疫情防控形势,党员纷纷加入“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引领带动投身医学救援、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等工作,抗疫一线随叫随到,非党同志以党员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周志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