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疾控机构改革 推动医防深度融合(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0-06-10 17:13

  5月20日,一场以“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主题的讲座,在三元区富文社区乐龄家园举办。市疾控中心医师詹红光从运动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向老人介绍了健康的生活理念。

  组建以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专家为主的健康科普讲师团,开展“你点我讲”的菜单式健康教育,是市疾控中心推动医防深度融合的一个有力举措。自去年12月,我市加快疾控机构改革,设立“医防融合办公室”后,市疾控中心医防融合健康知识巡讲义诊团,已先后到8个乡镇(村),开展慢性病义诊和健康讲座,400余人次参与听课,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强化慢性病一体化管理上,疾控机构工作人员、总院健康管理人员、基层医务人员、街道社区人员组成一个工作团队,以一个社区为试点,开展慢性病患者筛查工作,进行分类、分级、分标、积分制管理。专科健康管理师、医防融合人员“面对面”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相关疾病知识解释,并指导他们用药。目前,我市慢性病病人建档率达80%,“积分制管理”对各分院“红标”慢性病病人管理率达90%。

  在提升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水平上,定期开展疫苗预防接种家长课堂、疫苗知识宣传及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双方互动培训。在提升培训的同时,加快推动数字化疫苗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通过全面启用升级后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了疫苗全程追溯,疫苗接种门诊规范率达95.7%。

  在深化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上,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市第一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结核病门诊,就结核病信息疫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患者追踪管理等方面进行业务交流、指导,答疑解惑。通过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的沟通协作,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89.5%。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进一步强化慢性病数据分析,开展重点传染病监测,就社区诊断,肿瘤、传染病发病报告,死因监测等数据及分析结果,及时与医疗机构共享,为医疗机构开展疾病防治相关措施、探索部分疾病早期预警与干预提供参考依据。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