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闽赣边界区域医疗中心(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09-10 16:57

宁化县总医院新院区

  ·本报宁化记者站 张凌波 巫松林 通讯员 刘博文

  气势雄伟,视野开阔,环境清幽,这是走进宁化县总医院新院区的第一印象。8月8日,县总医院新院区正式投入使用,这一个月来,市民就诊体验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便捷又高效 服务人性化

  来到新院区大门入口处,只见几位市民手持身份证或手机健康码,在闸机通道感应区刷码后便迅速通过核验进入院区。

  “我们在入口处设置了6个智能闸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进入院区的市民进行扫码分流,不仅缩短了市民入院等候的时间,还节约了人力。同时,可以及时发现发热病人,提高预检分诊能力,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门诊部副护士长夏文英介绍道。

  在门诊医技楼大厅,随处可见清晰明显的标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座椅。导诊台前,护士们耐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市民。

  “搬到新院区之后,科室进行了细化,比如,原来的内科分为在的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等,在各个专科候诊区设有分诊台,还配备了专科导诊护士,为病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夏文英说。

  口腔科一直都是相对“热门”的科室,过去是几位医生集中在一间大诊室进行诊疗,现在每位医生都有单独的诊室,既保护患者隐私,还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住院部8楼的一间病房里,小曾正在给80多岁因不小心摔伤住院的奶奶测量体温。小曾告诉记者,新院区环境卫生十分整洁,病房装有中央空调,卫生间里还装有无障碍设施。每张病床床头的电子床头卡和呼叫器比原先更加智能,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

  对于常常加班无暇回家煮饭的医护工作者和长时间住在病房里的病人及家属来说,吃饭是件比较让人头疼的事。“老院区内部没有食堂,病人家属需要到医院外面就餐或者买饭,现在,我们新院区内部就有食堂,一日三餐菜品都很丰富,价格也比较实惠。”县总医院工作人员笑着说。

  接轨高新技术 打造智慧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3月23日在沙县总医院考察时对医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宁化县总医院新院区(宁化县总医院新建PPP项目)既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又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8亿元,规划用地133亩,建有门诊医技楼、住院楼、科研楼、感染楼、医住陪护楼等,开放床位800张,目前实际开放床位600张。具备年接诊50万人次以上门诊服务能力和年收治4万人次以上住院服务能力,设有724个外来机动车停车位。

  新院区的投入使用对县域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对宁化城市东扩南伸、城东新区功能完善起到重要基础性支撑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院区购置包括GE SIGNA Pioneer磁共振、GE Revolution CT、GE Discovery DSA等大型影像设备在内的2000多件高新医疗设备,为提高医院诊疗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其中, GE Revolution CT设备更是集合当今最先进的CT技术于一身,具有扫描速度快、辐射剂量低、图像质量高等特点,能大幅提高医疗效率,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

  新院区还配置有3间数字化手术室,能够实时将内网的系统数据反馈给手术室,让医生能够直观地通过数据了解医院历史收治和新增病人的变化,通过影像功能实时地追踪手术的全过程,为整个手术提供更加准确、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也为手术观摩、手术示教、远程教学、远程会诊提供可靠信息通道。

  除此之外,在药房,新引进的自动摆药机、出药机,大大提高了药师们的工作效率,减少了病人等药的时间。同时让药师们从摆药工作中腾出手来,给病人提供专业的用药咨询服务。

  物流小车、轨道、转轨器、站点、监控中心……新院区架设的“轨道物流系统”也是一大亮点。通过畅联药房、门诊、急诊、检验中心、病理科及各住院病区,传输血液标本、检验病理样本、各种药品等物品,省时省力,且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门诊医技楼和住院楼共拥有39个站点,59辆物流小车。

  宁化县总医院新院区正式运营,是打造闽赣边界的区域医疗中心迈出的第一步。县总医院院长钟建平表示,接下来,县总医院将争创三级综合医院,给予百姓更全面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同时,进一步加强县域健康管护体系建设,实施好医防协同融合,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