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再出发②:三明医改把握哪些“新常态”(健康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11-08 15:19
  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元明

  健康治理是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以来,三明医改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先后经过了“治混乱、堵浪费”和“建章程、立制度”的阶段,当前已转入“治未病、大健康”阶段。

  9月30日,三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在原有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看好病”“治未病”“管健康”问题,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从社会治理与政府责任的角度看,一些理念在三明医改中不断得到强化,成为未来改革中要把握住的“新常态”。

  坚持维护公益性 这一根本属性

  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公益性都要毫不动摇地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三明医改坚持公立医院姓“公”的根本属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改革、推动发展,在复杂深刻的利益调整中找出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薪酬制度在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中发挥关键作用。自2013年起,我们通过实施薪酬制度改革,促进了医疗资源下沉,引导医务人员树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上来。随着三明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目前已将年薪制扩大到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实行了新的工资总额核定办法;调高医院书记(院长)、总会计师年薪基数;调整医生年薪计算方式,绩效年薪从医院绩效年薪总额中根据该医生年度工分全院占比分配。

  从三明经验来看,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要突出定性与定量结合、公平与效率兼顾,进一步鲜明地确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分配导向,最终实现“老百姓越健康、越少生病,医务人员收入不仅不会减少,反而越高”这样的效果。

  坚持“三医联动” 这个基本路径

  医疗是根本,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高效管理体制和科学补偿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保是基础,一头连着“需方”,一头连着“供方”,是改革的重要引擎。医药是关键,药品耗材虚高的价格降不下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就没有空间,提高医务人员收入也就没有来源。三明医改始终加强“三医”统筹协调,抓住“窗口期”,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例如,三明即将实施的“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即遵循了“三医联动”的改革思路。在医疗方面,三明建立院内纯中医治疗绩效倾斜机制,提高纯中医治疗工分系数和中药房单张处方工分系数,将50%以上的中医辨证论治费、10%以上的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直接分配给纯中医治疗医师。在医保方面,探索符合中西医同病同价病组,拓展中医非药物疗法零起付线报销范围,扩大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执行范围,完善新增中医类服务价格项目。在医药方面,支持院内制剂研发与使用。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 这一关键点

  过去9年多,三明对医药卫生领域体制机制进行不断探索创新,并固化成制度成果,实现了稳健运行。

  比如,三明改革政府领导体制,让党政“一把手”成为推进医改的第一责任人;涉及医改主要职能的政府部门由一位领导分管,充分信任、充分支持、充分授权,破除“九龙治水”格局。

  又如,三明改革医保管理体系,成立医保局和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把改革最核心的药品、价格、医保3个要素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操作,使各方利益在一个框架下平衡。

  再如,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供应体系,对县域医疗卫生资源进行重构、再造,组建总医院(医共体),实现县乡村、人财物事绩高度一体化。三明还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护制度,加强不同年龄段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因素干预,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服务。

  同时,三明围绕“看好病”这一目标,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建立走出去“学”、引进来“带”、常态化“训”的培养机制,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素质,优化医疗卫生队伍结构;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与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帮扶共建关系,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组团式”推进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努力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基层解决。

  坚持循序渐进完善政策 这一改革方法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目标,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调整完善政策。

  比如,在医疗领域,三明从切断腐败链条发端,到推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再到赋予总医院(医共体)管护健康的重任,改革逐渐深入;在医保支付领域,三明从按项目付费,发展到单病种付费,再到全病种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改革。可以看出,我们始终坚持积小步成大步,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促进系统集成,循序渐进地完善改革政策。

  从2019年下半年起,三明针对卫生健康系统内部长期存在的公卫与医疗平行并立、医防脱节、重治轻防问题,推进了疾控中心综合改革,实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让疾控中心全部融入医改各项工作。同时,三明实行了新的绩效薪酬制度,充分调动疾控队伍积极性。

  尽管如此,三明市医防融合改革当前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业务融合还不够紧密,协同联动机制仍需完善。为此,三明把医防融合提升工程作为“六大工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公卫与医疗融合机制,建立医防融合项目清单,做好网格化、全覆盖的健康筛查、干预、管理。三明还计划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行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开展“一站式”健康管理,实现健康全过程管理;鼓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同病异治原则,开具“一病多方”,控制患者病情发展和减少慢性病并发症发生。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三明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坚定不移地推动医改走深走实、扩大成效。

  (《健康报》11月8日第5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