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械采购联盟 实现多方共赢(人民网)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12-14 15:17

  关于三明采购联盟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宗旨是“跟党走、为人民、保质量、零回扣”,坚持“为用而采、招采合一、以量换价、价格真实”原则,是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有益补充,也是全国药品耗材采购价格发现的前提表。

  药品耗材联采实行“两票制”:即从药企→配送公司→医院,防止过票、洗钱;实行“一品两规”,即一个品种两个规格,防止医生在同样的药品下选择有回扣的品种;实行“采购目录动态调整”。

  通过集合联盟地市的采购订单量,实现以量换价,提升谈判议价能力,进一步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成本;同时,通过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和各联盟区域平台的联通,实现“统一平台、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标准”。

  12月12日,以“推进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为主题,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第四次联席会议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家医疗保障局、福建省和三明市等相关领导,全国22个省级40多个地市级医疗保障局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就在不久前的10月,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

  为何有此鼓励?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此作出解读。

  挤压出药品耗材“水分”120多亿元

  “三明医改一路走来,首先是以药品耗材采购作为突破点,实际上就是挤压出药品耗材‘水分’。”詹积富介绍,多年来三明挤压出的药品耗材“水分”就有120多亿元。

  作为全面深化医改的示范样板,福建三明2012年起以整治流通领域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为突破口,坚持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了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基金多方共赢。

  2015年起,在国务院办公厅的鼓励和推广下,全国各地市纷纷与三明市签订协议进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形成跨区域全国采购联盟。2016年3月,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正式成立。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覆盖全国16省份、27个地级市、4个全国医改示范县,覆盖区域人口逾1.5亿人,覆盖省份的医药市场规模逾1万亿元。

  “药品耗材的采购是非常复杂艰巨的工作,如国家医疗保障局所采购的品种(即全国集采品种)一定要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集中在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詹积富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省级集采和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则可以作为国家集采的有益补充。地方主导的针对未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带量采购,在降低群众用药负担、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5月,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召开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开展全国首次非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成功完成7个非一致性评价药品联合限价采购,药价平均降幅为69.52%。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与国家集采如何衔接?如何确认药品采购品种?

  詹积富介绍,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已经做了多年探索,联盟的宗旨是“跟党走、为人民、保质量、零回扣”,在原则上与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的国家集采和省级集采不背离,而是相互补益。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省级平台都与国家集采平台相通,如果国家平台上的采购价格比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价格更低,我们肯定选择国家平台上的价格。”詹积富说,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采购理念是“为用而采、临床上报、价格真实、去除灰色”,“我们采购的药品是由医院上报的,为用而采;同时,在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上采购的药品、供应的药品,不能再有给临床回扣的虚高成分。”

  詹积富强调,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是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有益补充,“要让有人民情怀、讲信用的药品、耗材生产企业到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上参与、投标和销售,让大家来比拼价格、比拼产品质量,比拼性价比,所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也是全国药品、耗材采购价格发现的晴雨表。”

  医疗机构“点菜”“下单”,医保基金“买单”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运行机制已经很成熟了,多年来三明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都是在三明采购平台上直接采购、直接结算。”詹积富介绍,在三明,医保局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直接为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买单,也就是医疗机构“点菜”、医疗机构“下单”,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买单”,为各个医疗机构进行医保费用的结算。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药品耗材供应企业和医保基金,三方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信用关系。”詹积富介绍,供货企业不用担心拿不到货款,“我们一般在第二个月结算,周期不会超过一个月,由医保局将货款直接打到生产企业、供货企业。我们也要求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省区市成员,为在平台上参加投标的药品耗材生产企业提供药品耗材货款及时回笼保障,不能形成三角债。”

  同时,三明采购联盟(全国)药品耗材联采实行“两票制”:即从药企→配送公司→医院,防止过票、洗钱;实行“一品两规”,即一个品种两个规格,有进口药、原研药,也有国产仿制药,从规格上能够满足临床需要,防止医生在同样的药品下选择有回扣的品种;实行“采购目录动态调整”,假如国家医保局全国集采平台上的价格更低了,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就必须联动。

  截至目前,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已完成5批采购;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参照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办法,已完成6批采购。

  在药品和耗材集采已经进入常态化的当下,不少人关心,能否在保持低价的同时使企业不断供?

  “首先,要协商约定供货时间;第二,如果生产企业量能不足,我们还有备选企业。所以,为什么讲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采用‘一品两规’?就是在一种剂型和剂量规格的药品供应不足时,另一种剂型和剂量规格药品可以补充。”詹积富表示。

  数字化赋能,实现全流程智慧化交易

  “数字化太关键了!”詹积富感慨,“如果没有现在这么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药品耗材采购还要靠手工,还要靠面对面来开会和谈判,这是难以想象的。数字化让我们从采购到结算的整个流程都非常清晰。”

  利用数字化手段,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以实现跨区域联合采购为目标,目前已经实现“合量议价”和跨区域数据互联互通。

  合量议价方式指的是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通过集合联盟地市的采购订单量,实现以量换价,提升谈判议价能力,进一步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成本;同时,通过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和各联盟区域平台的联通,实现目录共享、价格共享、数据共享。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能做到业务全流程贯通和监管全流程贯通,在确保药品和医用耗材质量的同时,挤掉药品流通环节的“水分”,真正做到采购药品耗材“零回扣”。

  在业务全流程贯通上,联盟区域通过统一的标准化数据编码,可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联采、议价、交易、结算、支付的全流程在一个平台上快速贯通;在监管全流程贯通上,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全流程在统一平台上全部完成,“医药保”三医打通,可进行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全程可追溯。

  11月21日,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三明市医疗保障局与微医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三明三医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及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三明采购联盟委托合作运营协议,以数字化赋能三明采购联盟,实现联采、交易、结算、支付、供应、监管等全流程智慧化药品(耗材)交易,进一步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本报记者 王美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