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四十年:【2012年】三明“医改”启动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时间:2019-01-04 11:40

  从2012年开始,我市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

  

  

  

  

  

  

  

  2014年4月三明被国务院医改办等单位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

  

  

  

  

  

  2017年8月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首批示范城市。

  三明市探索的“三医联动”“两票制”“三保合一”“年薪制”等做法被上升到国家层面在全国推广。三明医改推进六年多来,实现了医药总费用、患者负担、药品费用“三降低”,医务人员薪酬、医院收入结构优化、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扭亏为盈“三提升”。

  

  

  “三明医改模式”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先后到三明调研,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也多次来考察。

  

  

   

  2012年启动医改以来,全国各地来明考察共1278批次12837人次(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35批次)。国务院医改办连续在我市举办15期医改政策培训班,由我市医改团队主讲,全国各试点城市3905人次参加培训。

  

  

  

  

  2018年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三明医改经验升级为国家模式的最好例证。

  2018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决定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三明两家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尤溪县总医院)上榜,鼓励试点医院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这也成为三明在医改之路上又一有益助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