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一行赴福建三明考察医改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19-08-06 15:32

  日前,校党委书记吉文桥带队赴福建省三明市考察,会晤曾是三明医改“操盘手”、现任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詹积富先生,畅谈研讨共同关心的中国医改问题。陪同的有三明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徐志銮,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朱郁草等。

 

  詹积富详细介绍了三明市医改的基本情况,生动讲述了推动医改、构建三明模式的艰辛历程和其中饱含的酸甜苦辣。“看病难“、”看病贵”这些久为百姓诟病的现象怎么破解?三明市原本“未富先老”、“医保巨亏”,在时任三明市副市长詹积富的挂帅操盘下,从2012年开始全面推行综合医改,突出顶层设计,破除利益纠葛,统筹协调推进,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广大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长期公认的医改难题在三明实现“破冰”。三明医改也因此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个国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成为全国瞩目、学习的“好榜样”。三明医改的成就得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门听取了三明医改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点赞。2016年11月8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福建三明、江苏、安徽、青海等地的医改经验“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

  作为新医改的实践者、理论研究者和宣传者,近年来,吉文桥曾先后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织的全国医改宣传培训会、新医改全国十年论坛和北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的讲坛上多次宣传三明医改的辉煌成绩、宣扬詹积富在医改中表现出的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精神。他表示,在被邀即将出席的中华护理学会全国护理教育研讨会暨第10次护理学院(校)长论坛上还将予以宣扬,并且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学习、宣传三明医改。他结合自己曾经作为淮安市医改办主任推动淮安医改的心得体会谈了对中国医改的深刻思考,特别讲述了过去用智慧打造“淮医”品牌、现在用智慧打造“天医星”医学教育品牌的很多经验感悟。

  詹积富高度赞扬了吉文桥推进淮安医改、打造“淮医”和“天医星”医学教育品牌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和制度举措创新,对吉文桥有关中国医改的观点、分析深表赞同。会谈中他们还和北大著名教授李玲现场电话交流,探讨共同关心的中国医改的瓶颈和困惑,总结梳理十年医改的经验收获,进一步探索在新时代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国医改的理论和实践,大家一致认为,要为新中国七十年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研究作出努力。吉文桥表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作为全医学背景的高校和“天医星”品牌的拥有者,有初心和使命为这一民生领域积极作为。詹积富还向吉文桥赠送了一系列三明医改的著作、论文和相关文献。其间,正在三明考察调研的河北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也参加了探讨交流。(葛稳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