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创新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案例获评全国十大医改新举措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0-10-09 09:58

  9月12日,2020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评选结果,“三明市创新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入选十大新举措。此前,詹积富荣获2014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  

  

  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我市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在2013年实行院长、医生(技师和临床药师)目标年薪制和2015年实行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的基础上,201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三明市医务人员平均年薪达到所在地(县级)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5倍左右,其中医生(技师、临床药师)平均工资达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左右。  

  改革以来,三明市以正向激励机制为切入点,以医院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取消医院绩效工资与收入直接挂钩政策,医院工资总额计算以医疗服务收入为基数,让医院与商业化“脱轨”;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打破人员工资与科室创收挂钩的模式,遏制医生“开发、制造”病人、过度治疗的创收冲动,真正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药品回归治病的功能、医生回归看病角色。

  通过改革实践,三明市实现了医院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人均收入大幅提升、人才队伍保持稳定、诊疗服务更加规范、医防融合更加紧密的改革预期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