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坚定走三明医改之路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04-02 10:59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冬平
三明医改三举措,冲破疫情阴霾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公立医院第一次面临生存的考验。病人减少,业务量下滑,许多医院财务状况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有的医院艰难运营,有的医院发不出奖金,甚至有的医院关门停业。

  作为全国医改的“标杆”,三明市公立医院运营状况如何?如何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

    据《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全市12家总医院门急诊约为617万人次,较2019年减少了6.60%;入院约27.5万人次,同比减少13.22%;医药总收入约314.5亿元,同比减少4.08%。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如果仅靠医院收治病人获得医务性收入,我们将与全国其他公立医院情况相似,难以维持收支平衡!但是,相较其他省市,我们情况有所不同。

 

 

  

  

  三明市自2017年起推行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制度。该制度以“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为原则,将医保基金总额按人头和年度包干给总医院(县区域内紧密型医共体),确定结余的医保基金可以直接纳入医务性收入,确定健康促进经费可从成本列支。

  正是因为这项制度,发挥医保基金引擎作用,保障了三明市12家总医院2020年的财务平稳运行,增强了医院的抗风险能力!

  以全市业务量、收入减少最多的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为例,的门诊量同比下降了11.13%、入院量下降了23.13%。医药收入减少了4625.03万元。以三明市永安总医医保住院病人平均自付费用比例40%计算,因此项减少了收入1850.02万元。而医保基金也减少支出2184.18万元。就是说,医院实际增加了334.16万元收入。同期,医保基金包干又增加了2500.58万元。医院实际增加收入2834.74万元!

  三明市永安总医2020年医疗收支结余3091.71万元,人员经费较去年增长6%,占到总支出的50.21%,2020年核定的工资总量增幅达28.03%。可以说,医保基金包干支付制度有效引导了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促使医院财务扭亏为盈,确保医院平稳持续发展,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医保基金包干的前提下,逐年增长的医保基金为医院的正常运营提供了保证。

  二是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是医院正常运营的基础。三明全市自2012年以来的公立医院改革,通过“三医联动”“腾笼换鸟”,使得医院的收入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挤压掉药品和耗材虚高的水分,突显医务人员劳动价值,保障医院良好运行。

  三是C-DRG政策的贯彻执行,是医保基金包干的总政策的延续,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又规范了医院的行为,制止了医院在医疗上的浪费,进一步提高了医院收入的“含金量”。

 

 

  

 

 

  

疫情“构建”出理想的社会健康数据模型

  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了一个十分理想的社会健康数据模型。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三明百姓的健康处于更好的状态。

  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下,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成为现实。各家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都有减少,并且降幅较大。老年人、儿童等相关学科工作量减少尤为明显。

  另一方面,与往年相比,医疗质量关键指标,如手术并发症率、急危重抢救率没有明显变化。住院死亡率由2019年0.26%下降至0.03%。

  再者,三明市近几年的人均期望寿命值均高于全省、全国,且逐年都在增加,2020年肯定更高。

  可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通过政府的管控和防控,构建了一个理想的社会健康数据模型。

 

 

  

三明医改——健康之路

  实践证明,疫情防控的结果与三明医改新阶段强调的“健康三明”是一致的,即通过建立总医院(健康管护组织)和医保基金包干,持续加大力度做好防控工作和医疗工作(医防协同融合工作),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使“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深入群众心中。

  今后要通过建立精准管控制度、不断加大防控力度,促使百姓健康得到保障、医院运营持续良好、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

  综上所述,三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改革之路给了大家满满的信心,三明医改的方向、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福建卫生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