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明: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08-13 17:49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考察调研时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三明医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效,各级各界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是最根本、最关键的。通过不懈努力,三明市以较少的卫生资源,实现了较高的健康效益,健康上水平,群众得实惠,医生受激励,医院得发展,医保可持续。

  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  

  三明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把涉及“三医”的主要职能部门统一由一位市领导分管,对医改团队充分信任、充分支持、充分授权,持之以恒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医改领导小组牵头下,建立部门协同、权责清晰、运转顺畅的行政管理机制,大多数医改政策由医改领导小组专题会研究确定。同时,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强化财政投入保障,近10年全市卫生健康支出增速高于同期一般预算支出。

  始终坚持“三医联动”改革路径  

  医药改革方面,实行重点药品在线监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两票制”,全面跟进落实国家和省级集采中选结果,做实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切断利益链条,实现药品耗材量价齐降,使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医保改革方面,目标是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组建医保局,实行“三保合一”“招采合一”等改革,使医保充分地发挥基础和杠杆作用。

  医疗改革方面,9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8421项,覆盖所有已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增设药事服务费,建立公益性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推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

  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改革方向  

  按照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部署要求,深化拓展医改3.0版,把医改重心转向“治未病、大健康”。

  以区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制度为抓手,构建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体系。以二级以上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作为总医院分院,各分院在行政村设立公办卫生所,实现人、财、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院长负责制,设立总会计师,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实行医保基金“双打包”制度,建立医疗行为引导机制。一方面,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实行区域医保基金“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将医保控费的外在压力转化为医院节约成本提高效能的内生动力,引导总医院(医共体)和医务人员参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2020年,在全国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总体下降的背景下,三明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下降了4.1%,但由于实施了医保打包支付,医院纯收入反而增加了1.42亿元。另一方面,按C-DRG分组打包收付费。按照“同病、同治、同效、同价”的原则,确定病种组数800组,并配套制定临床路径206个,让群众明明白白看病,将医保控费的压力由医保部门转移到医院,促进医院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2020年,全市C-DRG结算占比81.58%,节约医疗费用6970.69万元。

  以公共卫生机构改革为抓手,建立医防协同融合新机制。纵向实现连贯。在总医院(医共体)专门设立公共卫生科,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业务实现连贯、衔接,覆盖全体居民。横向实现协同。明确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病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参照执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薪酬政策。同时,推进疾控中心综合改革,实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实现职能进一步强化、服务进一步拓展、队伍进一步激励,推动预防优先。此外,适应疾病谱变化,组织开展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攻坚战,2020年年底,全市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83.02%、82.48%、90.25%、99.68%,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7年的13.05%降至11.68%。

  改革成效 多方共赢 

  医改启动以来,三明市实现了患者、医院、医生、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人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5.29岁提高至2020年的80.02岁。城镇职工医保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由72.26%提高到75.02%,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患者由46.25%提高到67.56%。在2014年全市22家县级以上医院财务首次实现全部正结余的基础上,公立医院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从18.37%提高到41.5%,药品耗材收入占比从60.08%下降到32.5%,体现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的关联指标稳中向好,新技术、新项目大幅增长。医院工资总额比改革前增长了3.08倍,医务人员平均年薪从5.65万元增加到16.93万元。在赡养比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全市城镇职工医保连续8年保持盈余。 

  维护公益性是三明医改的根本目标,坚持“三医联动”是三明医改的基本路径,持续不断地完善政策是三明医改的重要方法,体制机制改革是三明医改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牢牢坚持公益性方向,为人民谋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医改才能行稳致远。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改革永远在路上。几年来,三明市医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啃下这块“硬骨头”还有很大距离。下一步,三明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大卫生大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