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让医患共享合作成果
来源:三明市第一医院 时间:2023-05-06 17:03

2021年8月,三明市第一医院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协议。中山一院通过专家驻点、进修培训、远程指导等方式,对三明市第一医院给予帮助。同时,双方共建疑难危重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远程查房平台、远程教学平台等,通过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巡诊、远程查房、远程超声、远程教学、远程讲座等,将三明市第一医院建设成区域内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并提升数字化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带动三明地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远程会诊

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善用数字医疗等技术工具,在发挥驻点专家帮扶效用最大化的同时,借助中山一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为疑难危重症患者开展线上多学科会诊。远程多学科会诊不仅让患者免去辗转求医的舟车劳顿,还大大节约了就医费用和时间,提升了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受到患者普遍欢迎。

2022年2月11日上午,三明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通过远程会诊系统,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刘紫锰,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祝小林,胸外科博士、高年资主治医师张水深等多名医疗专家,为一例罕见开放性颈部气管、食管离断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在听取了病历汇报后,专家们分别就各自专科情况对病情作了深入分析,结合患者的病情特点、辅助检查结果、治疗过程等资料,对病人治疗难点及下一步治疗策略提出了宝贵意见,制定了周详的计划,对改善病人的预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累计邀请30余位中山一院专家,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特重烧伤、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等疑难危重症患者开展线上多学科会诊20余场次。

远程超声

2022年3月30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三明市第一医院合作共建的“云++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中山一院副院长王子莲教授、中山一院肝胆胰中心学科带头人梁力建教授、中山一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谢晓燕教授等专家,通过5G新技术,打破地域、交通等屏障,为市第一医院的疑难病例进行远程会诊与检查,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提高三明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诊断水平。

一年多来,在中山一院专家指导下,市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医生顺利完成疑难病例超声造影及危险部位超声介入手术20余例。

远程教学

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三明市第一医院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搭建起集“医、教、研”于一体的远程深度交流、学习通道,实现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技术输入,助力市第一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培养高水平医疗科研人才,提升医疗服务综合实力,不断打造临床特色和优势专科,全力推进学科建设。

截至4月底,已开展各类远程教学2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

常态化的远程医疗服务,已经成为三明市第一医院全面提升数字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打造新时代全民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今后,三明市第一医院还将充分利用与中山一院合作共建的有利时机,依托远程服务平台,以远程会诊、学术讲座、课题研讨等形式开展交流、合作、学习,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医疗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