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手册:出血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7-05-08 09:22

急救办法

1、如果出血较少且伤势并不严重,这种出血常能自动停止。通常用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后,在伤口盖上消毒纱布或创可贴,扎紧就可止血。不主张在伤口上涂抹红药水或止血粉之类的药物。 


 

2、若伤口大且出血不止,具体的止血方法是: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包扎,抬高伤口部位,高过心脏水平。使用橡皮止血带效果会更加好,但要注意,每隔20-30分钟必须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否则容易引起伤口远端的肢体缺血坏死。

 

3、如果出现大血管喷涌性出血,千万不能被吓坏,应该立即用指压法止血。即在出血动脉的近端,用拇指和其余手指予以压迫止血。 

  

 

 全身主要动脉位置 

要牢记

注意事项

使用止血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①上止血带的部位要在创口上方(近心端),尽量靠近创口,但不宜与创口面接触。②在上止血带的部位,必须先衬垫绷带、布块,或绑在衣服外面,以免损伤神经。③绑扎松紧要适宜,太紧损伤神经,太松不能止血。④绑扎止血带的时间要认真记录,每隔半小时(冷天)或者1小时应放松一次,放松时间1~2分钟。绑扎时间过长则可能引起肢端坏死、肾功能衰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