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手册:癫痫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7-10-24 09:51
影响
癫痫即俗称的“羊角风”或“羊癫风”,是大脑神经元突发性异常放电,导致短暂的大脑功能障碍的一种慢性疾病;可反复发作数十年之久,给个人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急救方法
1、有发作病史的患者应及时告知家属或周围人,可尽快将患者扶至床上,也可顺势使其躺倒,防止意识突然丧失而跌伤,迅速移开周围硬物、锐器,减少发作时对身体的伤害。
2、迅速松开患者衣领,使其头转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要向患者口中塞任何东西,不要灌药,防止窒息。
3、抽搐发作时患者牙关紧闭,要注意咬伤舌头的可能;不要在患者抽搐期间强制性按压患者四肢,过分用力可造成骨折和肌肉拉伤,增加患者的痛苦。
4、癫痫发作一般在5分钟之内都可以自行缓解。如果连续发作或频繁发作,一次发作的时间持续5-10分钟以上,要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继续抢救。
注意事项
1、癫痫的病根主要是婴幼儿时候留下的,所以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孕期头三个月,一定要远离辐射,避免病毒和细菌感染;分娩时避免胎儿缺氧、窒息、产伤等;小儿发热时应及时就诊,避免孩子发生高热惊厥,损伤脑组织。
2、确定有癫痫的患者需要定期门诊进行正规治疗;生活方面,要避免咖啡等辛辣刺激性饮食,戒烟、戒酒;禁止驾驶汽车;禁止在野外游泳;不宜在高空作业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