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手册:脑溢血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1-17 08:39

症状 

  脑溢血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急救方法

  1、突发脑溢血,家属情绪难免紧张,但一定要控制情绪,马上拨打120,切勿为了弄醒病人而大声叫喊或猛烈摇动昏迷者,否则只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2、将病人平卧于床,保持安静,避免情绪激动和血压升高。严密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等生命体征,注意瞳孔变化和意识改变。 

  3、由于脑压升高,此类患者极易发生喷射性呕吐,如不及时清除呕吐物,可能导致呕吐物堵塞气道窒息而死。因此病人的头必须转向一侧,这样呕吐物就能流出口腔。 

  4、可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前额,降低局部温度有收缩血管的功效,有助于止血和降低脑压。 

  5、在专业救护人员的陪护下,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