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手册:窒息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2-09 10:54

  急救办法

  气道完全阻塞造成不能呼吸只要1分钟,心跳就会停止。一旦窒息,必须立即抢救,分秒必争!第一时间呼叫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根据窒息原因采取措施:

  1、异物堵塞导致的窒息:将病人下颌上抬或压额抬后颈部,使头部伸直后仰,解除舌根后坠,使气道畅通。然后用手指或用吸引器将口咽部呕吐物、血块、痰液及其他异物挖出或抽出。当异物滑入气道时,可站在患者身后,用拳头抵住患者的腹背部,用另一只手握住那个拳头,上下用力推进推出五次,帮助患者呼吸。患者也可以采取这样的自救措施:将自己的腹部抵在一个硬质的物体上,比如厨房台面,然后用力挤压腹部,让卡在喉咙里的东西弹出来。

  儿童窒息

  

  

  

  成人窒息

  

  

  

  

  2、颈部受扼导致的窒息:应立即松解或剪开颈部的扼制物或绳索。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病人有微弱呼吸可给予高浓度吸氧。

  3、浓烟窒息: 如果病人身上衣物有燃烧,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快地灭火,并脱离火灾现场,以免烟雾继续加重呼吸道烧伤。随即进行人工呼吸。

  禁止

  千万不要给窒息的患者喂水或是其他食物;千万不能坐等救护人员而不采取任何急救;千万不能只顾自己急救而忘记呼叫救护人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