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手册:心脏骤停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12-14 17:24

  症状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

  引起心跳骤停最常见的是心室纤维颤动。若呼唤病人无回应,胸腹部没有起伏的呼吸运动。如触颈动脉和股动脉无搏动,心前区听不到心跳,可判定病人心跳骤停。

  急救方法

  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以下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

  (1)胸外心脏按压:解开病人衣服暴露胸廓,按压双乳连线中间点,双手叠抠,腕肘关节伸直,垂直用力,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速度连续按压30次;

  (2)紧接着检查口鼻异物,托下颌,压额头,使下颌上翘,头部后仰,有利于通气;迅速清除咽部呕吐物;同时嘴包嘴,做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交替进行,直至抢救成功。

  (3)若发现病人脸色转红润,呼吸心跳恢复,能摸到脉搏跳动,瞳孔回缩正常,说明抢救有效。

  (4)头敷冰袋降温,避免大脑缺血水肿,脑神经损伤加重。

  (5)急送医院救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