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必备应急救护知识——安 全 用 电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0-01-09 10:08

  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将触电者与带电 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未成年人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 

  突然停电可能会毁坏电器,并直接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面对停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如果突然停电,要保持镇静,拨打供电客服电话95598了解情况。  

  要尽可能关闭停电时处于开启状态的家用电器,要开着一盏灯,以便知道何时恢复供电。  

  市民要随时注意报纸等大众媒体,及时获得有关停电的消息。  

  床边要放一只小手电筒,客厅或厨房也必须放一盏应急灯或存放蜡烛,以备停电应急之需。  

  要经常检查手电筒和应急灯的电池是否充足,备用一些电池。  

  准备好蜡烛,与打火机(或火柴)存放在一起。蜡烛最好放在烛台上,以免被碰翻发生火灾。  

  遇到大面积停电,应镇静地在家中等候恢复供电。不要跑到街上去,避免发生其他安全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