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急救切实做到“十戒”
来源:福建省卫健委 时间:2021-03-15 09:09

  一旦家中发生危重病人,家庭里如果有人能在医生来到之前进行急救,则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后续。面对各种突发事故,人们应当如何实施急救?实施急救要方法得当,注意以下“十戒”: 

  一戒惊慌失措:遇事慌张,于事无补。如慌慌张张用手去拉触电者,只能连自己也触电。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用木棍、竹竿等绝缘物体将病人离开电线,方可进行急救。 

  二戒因小失大:当遇到危重病人时,首先应着眼于生命体征,知道现场急救时对病人必须作出那些检查,看病人是否还有心跳呼吸,瞳孔是否散大,如呼吸心跳停止,则马上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三戒随意搬动:万一发生意外摔伤,家属往往心情紧张,乱叫病人姓名或称呼,猛摇猛推病人,其实,宁可原地救治,切忌随意搬动,特别是骨折、脑出血、颅脑外伤病人更忌搬动。 

  四戒舍近求远:抢救伤病之时,时间就是生命。应该就近送医院,特别是当病员心跳呼吸濒临停止时,更不应该远送。 

  五戒乱用药:不少家庭都有些备用药,但是使用药物的知识却很有限,切勿乱用。如急性腹膜炎服用止痛药物时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的判断。此时不应也不准乱用药。 

  六戒乱进饮料:不少人误认为给病人喝点热水热茶会缓解病情,实际上毫无必要。 

  七戒一律平卧:并非危重病人都要平卧,至于什么体位最好应根据病情来决定,可以让病人选择最舒适的体位。如失去意识的病人让其平卧,头偏向一侧;心脏病喘息者,平卧位会增加肺瘀血及心脏负担,使气喘加重,应两腿下垂取坐位;急性腹痛者可让其屈膝以减轻疼痛;脑出血者则让其平卧,但可取头高脚低体位。 

  八戒小而深的伤口马虎包扎了事。铁钉、木刺扎伤,伤口缺氧,破伤风杆菌易于生长,应立即清洁伤口,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九戒给昏迷病人进食或喝水。昏迷病人吃东西和喝水会误入气管,引起窒息或肺炎,应将昏迷者的头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 

  十戒忘记或没有立即拨打“120”。先给亲人或熟人打电话,会失去最佳抢救时间,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