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6-12-23 20:27

  近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明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背景、面临的主要形势、总体思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规划》主要依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编制。

  一、 规划背景

  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居民健康水平及医疗服务利用等方面发展现状;并对我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布局、结构,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医疗机构服务能级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总体思路

  重点阐述未来五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三、 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

  依据国家纲要,兼顾人口总量及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等因素,在全面分析全市“十二五”床位和人力资源变动的基础上,根据全市“十三五”末常住人口和人力资源发展情况,提出了全市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数量、每千常住人口的床位和卫生人力的配置标准,并细化到县。

  四、 医疗卫生机构总体布局

  一是明确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组成,即主要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二是提出对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机构设置、床位配置、人员配置及单体规模等方面的要求;三是阐述了市办医院的布局、床位发展规划。

  五、 主要任务

  主要从优化资源布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推进分级诊疗、建立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发展社会办医、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等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六、 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部门协作、监督评价等4个方面确保规划有效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