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解读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政法科 时间:2018-08-02 15:20

2018年7月25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17部门联合印发《三明市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根据《福建省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健康福建2030”规划纲要》《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三明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件,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行动规划》以维护老年健康权益和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向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全覆盖为主的服务体系转变,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并提出五大原则

(一)健康优先,融入政策。从老年人健康影响因素出发,立足市情,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

(二)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为目标,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健康特征和诉求,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

(三)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积极发挥政府职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满足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地发展水平,结合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分类别、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为老年人健康服务。

(五)整合资源,统筹兼顾。统筹城市和农村资源,统筹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资源,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三、发展目标与内容

(一)主要目标。2018—2020年,我市继续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宣传教育、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

(二)主要任务。该部分是《行动计划》核心部分,主要从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医养结合服务推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老年健康产业发展、适老健康支持环境建设、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六大行动来推进健康老龄化建设。

1.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主要从加强老年人教育,丰富老年健康生活两方面倡导积极健康、丰富多样、社会多方面参与的生活方式,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2.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主要从做好老年疾病预防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服务老年人的功能建设,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探索健全“防、治、管”相结合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模式等方面阐述,通过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3.医养结合服务推动。主要从加快兼具医疗与养老服务资质的专业机构发展,推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加强对居家养老人群的医疗服务,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构建城乡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等方面来阐述,探索建立三明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4.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主要从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巩固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对贫困老年人的医疗救助力度等方面加强老年人健康保障。

5.老年健康产业发展。主要从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产业,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等方面阐述,推进相关产业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健康服务。

6.适老健康支持环境建设。主要从建设老年健康支持性环境,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推动健康环境的营造。

7.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主要从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保障老年健康服务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阐述,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组织实施

为保障《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实现,该计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建立检查评估机制等五大保障措施来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