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市居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8-12-13 16:57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三明市居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营养计划》),为使社会公众更全面了解本《营养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全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健康三明建设。根据《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三明2030”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形成本《营养计划》。

  二、主要特点 

  (一)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居民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交织,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失衡导致健康风险加大,并引起疾病谱变化,如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成为多发病、常见病的问题。提出加强营养科学的基础研究,监测评估、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采取综合措施提升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如结合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对营养监测评估提出了逐步提高营养健康监测、食物消费量调查等覆盖面,使之具有区域代表性,为制定营养干预措施和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二)以目标为导向。以解决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为基础,结合我市目前的居民营养状况,提出了我市2020年和2030年的营养健康工作目标。前瞻性地考虑未来营养健康的发展趋势,重视居民营养与环境、生理、心理、社会等关联影响,通过加强营养健康与公众消费知识的普及,注重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学、精准、智慧的营养服务水平。

  (三)以需求为导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膳食结构和营养需求发生了多元化的新变化。对休闲、运动、健身、减肥、旅游、临床以及不同人群、不同工作状态、生活状态以及生命状态下的营养健康需求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通过综合发力,促进产业融合,实现营养与养生以及体育健康等供给和消费大融合。如推进具有我市特色的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和营养健康食品的生产,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等。

  (四)以创新为导向。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助力营养健康产业和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注重现代科技和新发展理念对营养工作的引领和推动,加快农业、水产、食品加工和餐饮业向营养型转化,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升级和营养健康工作的创新发展。以信息化、网络化推动“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实现供给水平和消费升级,推动营养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大发展,形成营养健康工作的全新格局。

  (五)以能力建设为导向。我市营养工作起步较晚,针对我市目前的营养科研、人才的现状,支持疾控机构、医疗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等加大食物与营养科技投入,研究完善食物、人群营养监测与评估的技术与方法。加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营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2025年在二级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院配备或聘请营养师。

  三、主要内容 

  《营养计划》包括基本状况、总体要求、实施策略、重大行动和组织实施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状况。结合我市营养基本状况,回顾了我市居民营养相关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梳理了营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系统阐述了《营养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提出了2020年及2030年的主要目标。针对婴儿、儿童、学生、孕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出具体指标和目标,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我市居民的营养健康综合水平。

  第三部分,实施策略。结合我市营养工作现状和加强营养工作的需要,提出我市2018-2030年期间营养工作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提升营养能力水平;二是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三是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四是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五是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六是普及全民营养健康知识;七是推动营养标准体系建设。

  第四部分,重大行动。针对营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我市营养工作六个重大行动。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四是临床营养行动;五是贫困人群营养干预行动;六是吃动平衡行动。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宣传动员、做好督导评估等组织实施的重点。

  四、《营养计划》的落实 

  为保障《营养计划》目标的实现,从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宣传动员、做好督导评估4个方面,提出保障《营养计划》落实的措施。要求各地要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将《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2020年和2025年对《营养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30年组织《营养计划》实施的终期评估。

  原文: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居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