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办 时间:2019-04-04 10:53

  一、出台依据 

  自2012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初步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实现了患者、医生、医院、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的成效。2018年10月15—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闽视察,充分肯定了我市医改的示范作用,强调要深入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并提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允许”的要求,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体现优绩优酬、同工同酬,兼顾不同学科和岗位。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包括有五大部分的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二是实施目标,三是基本原则,四是工资总量构成、五是主要措施。

  三、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具体目标

  到2020年,医务人员平均年薪达到所在地(县级)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5倍左右,其中医生(技师、临床药师)平均工资达岗平工资的3倍左右。

  (二)工资总量和工资总额的关系

  1.医院当年度可发放的工资总量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每年予以核定,工资总量由医院当年度工资总额、C-DRG绩效考核奖励资金、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金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这四部分构成。即工资总量=工资总额+C-DRG绩效考核奖励资金+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

  2.工资总额,则是由保留基数工资、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和医保基金包干结余资金构成。即工资总额=保留基数工资+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调节系数×院长考核最终得分÷100+医保基金包干结余资金。其中:

  (1)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指诊察、护理、手术、治疗、药事服务费、中医辨证施治费收入之和,即医药总收入扣除药品耗材收入、检查化验收入、床位收入和不计费耗材支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收付费改革项目结余部分纳入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

  (2)调节系数:是与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相挂钩的一个系数,旨在用于调整“计算工资总额医务性收入”。我们设定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占医药总收入的目标值为50%,设定该系数目的在于推动医院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具体计算办法为:调节系数=50%/[(医疗服务性收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医保基金包干结余资金+C-DRG绩效奖励金+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绩效考核奖励金)/医药总收入×100%](医务性收入调节系数≥1,小于1时按1计算)。

  (三)工分的组成及如何换算为薪酬

  1.工分由基础工分、工作量工分、奖惩工分三部分构成。其中:

  (1)基础工分:结合职务、职称、工龄等因素设定,不超过工分总额30%。

  (2)工作量工分:以门(急)诊人次数、出院人次数、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职能部门和岗位职责要求,计算各科室、各部门不同单元的工分数量;各科室、各部门负责内部工分计算,即根据具体的工作项目再细化计算到班组、个人,完成科室、部门的二次分配。

  (3)奖惩工分:包含医疗质量、帮扶基层、救援任务、患者满意度、医疗事故、药占比、每门(急)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医疗纠纷等项目。

  2.工分值=核定工资总量÷全院总工分数(或各团队工分值=各团队工资总量分配额÷团队总工分数)。

  3.个人实际年薪=工分数×工分值。

  (四)兑现工资总量时要遵守什么原则

  1.严格规范工资总量分配结构。医生、护理和行政后勤管理团队原则上分别占工资总量的50%、40%、10%,并把握好医生、护士和行政后勤人员的最高年薪比例(护士应在医生的70%以内,行政后勤人员应在医生的50%以内)。原则上医务人员个人最高年薪不得突破规定目标年薪的1倍(包含院长奖励基金部分)。

  2.完善薪酬分配公开制度。各级医院在发放上一年度年薪后,必须将全院人员的年薪发放结果以正式文件下发到各科室、各部门,同时在院内局域网、院务公开栏等公开,并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市医改领导小组。

  3.医院应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全成本核算,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益。核定工资总量为医院人员支出(符合规定的单项奖励除外)的最高上限,既不得突破,也不得亏损兑现。

  4.医院当年结余资金按90%、5%、5%比例分别提取事业发展基金、职工福利基金、院长奖励基金,基金使用按相关规定执行。

  原文网址:http://xxgk.sm.gov.cn/smsrmzfbgs/smsrmzf/zfxxgkml_2/fpjyylshbzcjjydfmdzccsjqssqk_2638/201903/t20190321_1274872.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