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6日,京九铁路全线铺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时间:2022-11-16 19:06

  1995年11月16日上午11时35分,纵贯南北九省市的京九铁路最后两节轨排在江西省与广东省交界的定河桥南端连接完毕,京九铁路全线铺通。至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奋战三年,铺通京九”的决策目标提前实现,也圆了中国人民一个“世纪梦”。

  京九铁路位于京沪、京广两大南北干线之间,北起北京,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跨越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全长2381公里。另加天津至霸州和麻城至武汉联络线,总长2536公里。1993年5月2日,京九铁路全线开工,经过参建单位三年的艰苦努力,站前工程共完成土石方2.6亿立方米,开挖隧道150座,新建桥梁1110座。

  京九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工期最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干线。这在我国铁路发展史上是一个创举。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京九铁路建设,把它列为国家“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自1993年京九铁路全面开工以来,10余万建设大军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和拼搏精神,使这一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宏大工程提前全线贯通,书写了我国铁路建设史的新篇章。

  “一条铁路动九州”。京九铁路建成后,极大地缓解了我国南北运输的紧张状况,对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以及加快沿线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京九铁路的建成,对于维护港澳地区的稳定繁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