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染新冠不要急,儿科专家来帮你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3-02-28 15:58

  目前全国新冠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但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在目前形势下应如何更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又该注意哪些环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陕西省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苏宇飞主任。

  《健康报》:目前全国新冠病毒感染虽然在低水平流行阶段,但新冠病毒依然存在,人群仍有感染风险。对儿童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症状与成人有哪些不同?

  苏宇飞:儿童感染后的症状跟大多数病毒所致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相似,多数患儿的临床表现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咽部不适或咽痛、鼻塞,乏力等,多在2~5天恢复。部分孩子可出现高热惊厥、喘息,年龄相对大一点的孩子会伴有肌肉酸痛、呕吐、腹泻等症状。重症患儿表现为呼吸困难,可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极少数危重症患儿会发生急性坏死性脑病、病毒性心肌炎等。

  《健康报》: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是否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

  苏宇飞:新冠病毒感染病因比较明确,主要致病机制与病毒直接损伤和宿主的异常免疫应答反应有关。

  病毒感染引发机体过强的免疫反应,造成细胞因子风暴,引起全身炎症反应。重症感染者往往与此有关。由于儿童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全,更易产生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

  目前尚缺乏儿童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对药物较敏感,可能产生特殊的反应,因此药物的安全性应该排在第一位。干扰素是广谱抗病毒药物,通过与人体细胞表面受体结合,刺激细胞表达多种抗病毒蛋白,降解病毒mRNA,并抑制病毒蛋白的合成。干扰素喷雾通过局部给药的方法,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病毒入侵的部位,迅速地与黏膜部位的上皮细胞或免疫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快速启动抗病毒免疫应答。在首次检测阳性后的早期给予干扰素α2b喷雾剂,可显著缩短病毒脱落时间,从临床实践上来看,也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另外,儿童也可以使用清热解毒、抗病毒类的中成药。

  《健康报》:您刚才提到,大多数孩子还是以轻症为主。那么在对症治疗上,我们有哪些措施,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苏宇飞:首先要明确,儿童发热温度的高低并不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绝对相关。吃退热药的目的,除了希望体温能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以外,更主要的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达到或者超过2月龄,但不足6月龄的婴儿,通常使用对乙酰氨基酚;6月龄及以上的儿童,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都可以使用。

  对于有热性惊厥病史的儿童,建议体温达38.2℃时开始服药,体温降至37.5℃以下,不建议再服用退热药。

  退热药要根据儿童的精神状态和主观感受来使用,体温不是用药的唯一标准。如果孩子因发热导致全身不适,也可以用退热药来缓解症状。此外,用药时应尽可能简单,针对最迫切的症状使用1~2种药物即可;切忌用药种类过于复杂。

  在药物降温的同时,也可以用退热贴或者冷毛巾敷额头进行物理降温,不推荐用温水对脖子、腋窝、大腿根处擦拭或者洗澡进行物理降温,更不建议使用酒精擦拭进行降温。

  此外,可在儿童发热期间口服补液盐,防止因发热导致的不显性失水增加。

  对于鼻塞、流涕等症状,如果症状较轻,不影响孩子休息和日常生活可不用处理。如有必要,可使用生理海盐水洗鼻。此方法适合所有年龄段儿童使用。

  伪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适用于2~16岁儿童,2岁以下婴幼儿不推荐使用,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

  儿童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时,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类的药物。如果孩子咳嗽已经影响日常生活或睡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的药物。也可通过拍背来缓解症状,方法是用空心手掌由下至上,由外向内进行,促进痰液的排出。

  当儿童出现胃肠道紊乱等症状,如腹泻时,临床一般以口服补液盐为主要治疗方式。

  家长在给儿童用药前,务必仔细核对药物成分,避免含相同有效成分的药品叠加服用。两药重复或交替使用很可能造成给药混乱、毒性增加,同时要注意给药间隔时间和使用频率。

  《健康报》:如何判断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是否是重症?

  苏宇飞:儿童新冠病毒感染重症,临床上一般从以下几个表现来判断。

  一、出现气促,除外发热和哭闹的影响,不足2月龄的婴儿呼吸频率(RR)≥60次/分钟;2~12月龄婴儿RR≥50次/分钟;1~5岁儿童RR≥49次/分钟;超过5岁儿童RR≥30次/分钟。

  二、指氧饱和度(SPO₂)下降,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92%。

  三、出现呼吸困难,伴有呻吟、鼻翼扇动或三凹征(指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和肋间隙明显凹陷),并出现发绀、间歇性呼吸暂停。

  四、意识障碍,出现嗜睡、惊厥。

  五、出现了拒食或喂养困难,出现脱水。

  六、肺部高分辨率CT检查结果显示双侧或多肺叶浸润、短期内病变快速进展或出现胸腔积液。

  《健康报》: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最重要的还是预防,尤其是二次感染问题是家长比较关心的。如何才能降低孩子的感染风险呢?

  苏宇飞:儿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包括:2岁以上儿童佩戴外科口罩,高危儿童可选N95等过滤式口罩;正确执行手卫生,推荐儿童使用肥皂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居室保持通风,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用有效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常见呼吸道病毒的流行季节,要加强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非药物干预措施,达到进一步保护易感儿童、减少儿童健康系统疾病负担的目的。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手段。儿童应均衡膳食、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口腔健康、适量运动、作息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情绪稳定、维护心理健康。

  此外,特异性预防也是不可少的,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病毒感染、降低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方法。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在我国3岁及以上儿童中广泛接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