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购买防疫物资谨防电信诈骗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04-29 10:50
  吉林市公安局近期破获了两起涉嫌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的案件。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鹏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嫌疑人李某某年仅16岁,他通过社交平台以及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发布虚假的销售口罩的信息,骗取急需口罩的买家付款。“经过查询这两起案件的资金去向,发现嫌疑人收到钱款之后,并没有去买口罩,而是拿去进行了游戏的充值,还有就是在抖音上刷礼物,然后还买了一个手机。”李鹏介绍称。

  李警官向记者介绍称,部分电信诈骗虽然案情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是侦破过程往往并不轻松。“此类案件属于非接触类犯罪,属于新型犯罪,它脱离了以往的直接接触类犯罪的这些东西,有很多证据很难去取得。首先,嫌疑人都是在网络上来实施犯罪,他所用的微信也好,或者其他相关的社交软件,他的使用人不一定就是实名注册人。现在咱们有一些群众急于用钱,会把自己实名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手机卡成套卖给这些电信诈骗的嫌疑人去使用。”李鹏说。 

  对此,吉林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民警马文勇提醒,如果遇到被骗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提醒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网购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重核实甄别,包括在互联网平。不要脱离正规的网络平台,不要轻易向陌生的微信、QQ好友转账汇款,不要点击不明网址链接。尤其在全面复工复产后,网络贷款诈骗案件高发,遇到以验资费、保证金、刷流水、恢复征信以及解冻账户等为由要求先付款的,都是诈骗。希望广大群众要积极监督配合,如有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请立即拨打110报警。”马警官介绍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