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新型网贷诈骗盯上了年轻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8-20 17:2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络电信诈骗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尤其是各种网贷诈骗事件时有发生,诈骗形式和犯罪手段不断出新。

  近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消费者网对2020年以来的网贷诈骗舆情信息统计分析发现,“注销校园贷”、山寨平台、“网贷刷单”“刷银行流水”“消除不良记录”已成为诈骗犯罪的新诱饵。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些新型网贷诈骗犯罪活动中,不法分子不再只盯着老年人的养老积蓄,而是把大学生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当作目标。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网共监测到有关网贷诈骗舆情信息368205条。

  在288308条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中,涉及“注销校园贷”骗局92672条,占比32.14%。据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总监陈旭辉介绍,“注销校园贷”主要指不法分子通过精准掌握受害人信息,以受害者有校园贷记录会影响个人征信为借口,在造成受害者恐慌后,假借注销校园贷记录之名,诱导受害者在众多网贷平台贷款,并将钱存入所谓的“安全账号”后便销声匿迹。

  据有关机构发布的《2020上半年注销网贷账户电信诈骗分析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注销网贷账户骗局激增,4月环比增长178%。其中,受害者中63%此前未注册过网贷账户,约50%的受害者被诱骗下载多个网贷APP,并提取转出账户额度。

  今年6月,蔡先生需要资金周转,正愁无处筹钱时,收到一条信息,称可以在“微粒货”进行贷款。蔡先生了解到,“微粒贷”是微众银行的正规互联网银行贷款产品,有银行牌照,是正规金融贷机构。咨询客服,对方称只要填写个人信息就可获得贷款。想到是正规机构,蔡先生点击链接并下载了一款名为“微粒金融”的APP,随即注册进行了实名认证。该系统显示他有4万元贷款额度。

  当蔡先生打算将4万元提现到银行卡时,系统提示,卡号有一位数字输入错误,账户被冻结。蔡先生随即联系金融“客服”。“客服”表示,支付贷款金额的30%做流水走账后,就可以解冻。蔡先生按“客服”要求,通过银行账号转账1.2万元“解冻金”至对方账号。继续操作提现时,系统再次提醒出错。蔡先生这才发觉受骗了,钱没借到,反而损失1.2万元。

  经警方调查,蔡先生遇到的贷款平台是个冒牌软件,其从名称到图标全套抄袭微粒贷,坑害借款人。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中。

  据陈旭辉介绍,在今年上半年的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中,这类山寨平台骗局负面舆情信息大量出现,已排在第二位。这种骗局主要指不法分子通过搭建虚假贷款平台,以“秒审核”“易通过”“低息高额度”等宣传诱导消费者下载APP并申请贷款,当受害人在APP内完成信息填写、额度审批等流程后,不法分子以银行卡账号填写错、信誉存在问题等理由,告知受害人账户被冻结,无法打款,要求受害人缴纳“解冻费”“保证金”等。

  此外,不法分子还抓住一些消费者存在征信问题又急需贷款的心理,以缴纳费用可以帮助其消除征信不良记录的名义进行诈骗。

  今年8月,家住浙江湖州市安吉县的兰女士收到一条自称是某金融客服的QQ号添加她为好友的信息。没一会儿,自称是某金融客服发来消息称:“你在读大学的时候,有通过第三方校园推广扫码泄露了信息,被人冒名注册了一款网贷APP,并涉嫌违法,需要借出额度3万元后再还上才能够关闭……”接着,对方发给兰女士一个银行账号,让她将3万元转到这个安全账户中,就可以清空并修复征信。

  为了证明不是骗子,对方给兰女士发来所谓的工作证件和身份证照片,并称3万元会退还。在对方诱导下,兰女士按照对方说的进行操作,将从支付宝借呗APP中借来的3万元转账到对方提供的账号上。转账后,兰女士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名字发给对方,让对方关闭涉嫌违法网贷APP后把3万元转回到这张卡上。然而此后对方一直没再回信息,还将兰女士拉黑。目前,警方已对该案件立案侦查。

  “事实上,我国个人的征信信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一旦出现污点,需在贷款还清后保持5年的良好征信记录,才能够将此前的信用污点消除,任何人都无权修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提醒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