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医美贷”“美丽陷阱”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10-10 09:00
  今年5月4日,被还贷电话、短信催得无处可躲的女事主孙某再次到天河区林和东路立×美医疗门诊部(以下简称门诊部),试图找门诊部负责人邓某,要其按时归还1.6万元月供款。

  孙某到门诊部后,发现已有多名和自己情形相同的整形客户也在找邓某讨说法。“我月薪6000元,现在要还1.6万元的月供款。”孙某愤然拨打110电话报警,称被整形诈骗。

  林和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到场。邓某态度非常好,手执合同完全承认要为报警人还本付息的事实,并一口承诺正在筹集“月供”资金。邓某称门诊部只是受疫情影响,暂时经济受损。为取信孙某等人,邓某还现场计算了整形利润,来解释门诊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但是,细心谨慎的民警还是从邓某讲不出贷款人数、总金额数中发现了端倪。6月12日,天河警方成立专案组,对立×美医疗门诊部展开深入调查。经缜密侦查,以邓某、林某为首的团伙框架及作案事实逐渐明了。

  2010年,邓某等人在林和东路经营威×斯医疗门诊部(2019年更名为立×美医疗门诊部)。2018年,门诊部因医疗纠纷败诉,赔偿大笔资金。为解决经营资金问题,邓某与他人合谋推出“免费整形模特”的经营模式。

  “零首付!零压力!零负担!医院给你办好分期作为模特项目押金,以推广奖励金的方式替你足额还款。”据了解,门诊部与事主签订两年的协议,合同内容是作为模特配合整形宣传,其间再以事主的名义网贷数万元作为整形押金,门诊部宣称这笔钱将以奖励金的形式每月连本带息分期返还给事主,但事实上,还了一、两期后就以疫情为由资金紧张没有再返还了。

  该团伙寻找客户不论性别,不看颜值,不拼身材,只要年满18岁,能到各个平台贷款,并能自愿提供肖像权就行,有的业务员还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专挑刚毕业的大学生下手。

  为获得更多资金,多家小贷公司人员驻守门诊部,利用客户手机查征信,把能贷款的APP的额度统统贷出来,5万元到10万元、20万元甚至100万元,“尽可能将客户贷款额度用尽”。客户只需要按下手印,其他程序贷款业务员代操作,借贷出来的钱,立马打到了门诊部的账户上,客户就稀里糊涂背上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债务。

  7月7日凌晨至8日晚,在广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天河警方出动警力,兵分多路,现场抓获邓某、林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手机、各类合同档案等涉案资料一大批。

  据邓某交代,一台下颌线雕微整形手术2万元,成本费用约5000元,业务员拿走提成约5000元,门诊部日常运营约8000元。另外,还要4%-5%的贷款手续费,15%-20%的贷款利息,加上要还的本金,免费整形怎么做都是亏本的。捉襟见肘的邓某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收到新客户的美容贷款就发放老客户的奖励金。但最终,难以为继,欠款越滚越多。

  经查,签约“免费整形模特”的事主达1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该团伙涉案金额1.19亿元。

  8月13日,邓某、林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9月2日,天河警方组织第二次抓捕行动,截至9月10日,相继抓获刘某等9名同案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全部予以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诈骗“四部曲”

  第一步 犯罪嫌疑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大肆宣传门诊部招募“打版模特”客户,以免费整容的诱惑噱头先将客户吸引“入网”。

  第二步 客户到门诊部后,安排“一对一”面诊咨询,其间面诊师会竭尽所能指出客户面貌或身材上存在的不足,给客户设计出“不得不做,做了更漂亮的”整形项目。

  第三步 在客户咨询手术费用时,查看客户手机各个借贷平台可贷额度,根据额度向客户报价,该价格高于市场价格3倍-4倍,甚至更多。

  第四步 用项目免费、门诊部负责本息还款的系列“话术”,诱骗客户签订《整形模特合作协议》《肖像权使用协议》等协议约定,利用事主的征信申请贷款,缴纳整形费用。

  “免费”整形怎么变巨额债务? 识破这些诈骗话术

  “你想要做的,我们统统免费给到你,把自己变得更漂亮,你的人生才会像开了挂一样……”面对业务员的精心介绍,部分事主也还会心存疑惑:“要是真的全免费,那你们医院怎么维持营业?”对此,团伙也早早准备了“话术”应付。

  “你看,如今走在世界前沿的大型企业,不都是从免费开始的吗?免费才能获得更大的流量,名气做起来了,赚钱的机会就来了。我们门诊部就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我们不是永久免费,况且你是经过我们面诊师确诊后,具备了相应条件才获得这个机会的。你现在做了项目就赚到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哦。”

  在业务员的游说下,事主一步步陷入贷款的套路。

  “不是免费整形吗?怎么还要身份证,还要查征信?”当事主质疑时,业务员再次担保:“贷款没事的,这个只是免费模特收取的押金。门诊部每月给你返还贷款本息,又不是花你的钱,你不需要担心。”

  “我们门诊部是社保定点医院,是老牌整形机构,经营十余年了,口碑有保证,模特是真真正正不花钱就可以变美的。”

  在精心炮制的“话术”的轮番“轰炸”下,事主将身份证和手机交到业务员手中,几分钟后便方便快捷地办理了贷款业务,钱就直接入了门诊部的账户。

  警方提醒

  该案具有新型犯罪的代表性,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更加隐蔽,表面上履行了合同约定,只是由于疫情等客观原因造成无法还贷的后果,但实际上从头到尾都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此外,犯罪嫌疑人由以往诈骗事主现有的积蓄,逐步转化为诈骗事主将来的钱财,千方百计透支事主的未来,这种行为更加恶劣。

  警方提醒:警惕各类免费、全返的陷阱。订立契约合同时,绝不轻信口头承诺,要认真看清条款。同时,要谨慎使用个人信用进行贷款,不要轻易透支将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