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半小时出核酸证明?当心,节前骗子又有新花招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03-04 17:33

  最快半小时加急出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春节临近有网友在聊天群里看到类似信息后,交了钱没拿到证明却被对方微信拉黑了。公安部网安局节前提示大家要对自己和社会负责,并谨防落入骗子的陷阱。

  有网民近日向广西贵港网警反映,本地一些聊天群里出现“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yin(阴)性”“加急最快半个小时”的信息,有人见此心动,联系相关人员却被骗了。

  双方加了微信好友后,对方明确告知“50元/次,加急最快半个小时拿到结果”,要求事主发来身份证正面照片,并备注“先付款,后拿报告”,对方即可“安排人拿报告”在约定地点等事主。事主询问可否拿报告时再付款,对方表示“我们每做一次检测报告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人力,我们的团队是专业的,请您相信我们”,并承诺“报告保证为yin(阴)性”。

  事主便相信了,按要求传了身份证照片,并微信转账50元。然而,当事主要到达约定地点时,却发现已被对方微信拉黑了。

  春运即将启动,各地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号召,出台“就地过年”“错峰休假”等措施,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警方提示:春节临近,有返乡人员因政策要求,希望能快速地拿到核酸检测证明。有的盲目听信各类“快速检测”的虚假宣传,一不留神就陷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圈套。网上流传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半小时就能出结果”“检测新冠仅需十分钟”“家里也能做核酸检测”这类信息,绝大多数都是骗钱的套路,勿轻信,否则不仅可能影响自身正常出行,更可能落入骗局。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买卖、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轻则违法,重则犯罪。不论是从对自己负责还是对社会负责的角度,大家一定要在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