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诚信故事】“红军驿站”黄地老厝下——诚信谱写军民鱼水情
来源:福建省诚信促进会 时间:2021-07-09 15:14

位于明溪县夏坊乡南面的黄地村有一栋始建于宋朝年间的老屋,1927年重建至今保存完整,属黄地李氏的祖屋,俗称老厝,因而这一个点地名都称“老厝下”。

黄地村西北可往建宁,南可通宁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宁经黄地转宁化道路沿线村庄,国民党反动派势力较为薄弱。红军转战建宁、宁化,常取道黄地村。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一个6月,有一支80多人的红军队伍路过黄地到老厝下已是上午10点多了。

住在老厝下的村民李能旺因经常外出宁化对红军有所了解,对红军充满了好感,看到红军来了喜出望外,热情地对红军说:“快到中午了,我去拿些大米和蔬菜给红军兄弟们煮饭吃吧”。说着,李能旺进屋拿出一筐大米,又招呼李炳标、李炳发到菜园里摘了茄子、豆夹、黄瓜、丝瓜,一并交给红军。

红军非常高兴地向李能旺等乡亲致谢,随后就用带来的铁锅在屋前坪里煮饭。有两个红军战士付钱给李能旺,李能旺谢绝说:“不要拿钱了,大米、蔬菜都是自己种的,不是买的”。红军战士说:“我们工农红军是有纪律的,不能白吃、白拿老百姓的东西,米和菜钱一定要收下,今后我们来往这里时,需要吃住都可能会到这里来。老乡们有粮食、蔬菜供应给红军就非常好了,但是粮食和菜钱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说着,红军把钱塞到李能旺手里。午饭后,红军队伍从村尾方向开拔了。

当年有一首红军歌谣:“当兵要当真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红军纪律严明,不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老百姓供给的粮食、蔬菜按市价付款,将诚信二字作为与民共处的根本,谱写了一首军民鱼水情的赞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