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男护联盟”演绎铁汉柔情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40   字号:

  市第一医院有一支被称为“男丁格尔”的——男护士队伍,他们有强健的体魄,也有细腻的内心;他们是手术台上的“技术控”,又是遇事不慌的“多面手”;他们拿得了针筒,也扛得起患者;他们在以女性为主体的护理岗位上是铁汉,也有柔情。 

  急诊科里“挑大梁” 

  急诊科的男护士小吴,今年已是他工作的第6个年头了。急诊科是抢救危重症患者的重要场所,男护士们在现场抢救、搬移器械、转运病人等工作中具有体力上的优势。 

  有一次小吴正值夜班,急诊室里送来了一位产妇,羊膜破裂,羊水直流,宫口也已开大。小吴迅速反应,做好护送准备后立即转运产妇至待产室,可就在转运途中的电梯里,由于产妇的一次用劲,突然宝宝就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了。情况紧急,随行的家属都慌乱大叫。但他沉着冷静,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妥善处理,保证了孩子和母亲的安全。 

  手术室里的“得力助手” 

  在手术室,一些大手术常常要站七八个小时以上,护士长安排这类手术时会首先考虑安排男护士上台。在手术室工作7个年头的男护士小董和小张,对于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的手术,都是家常便饭。为了能顺利配合医生完成各种手术,他们苦练手术器械的使用,熟记各种手术的步骤和手术要点难点,熟练掌握每一台手术室的仪器设备。为了能胜任高强度的手术,更是通过每晚夜跑来增加体能。由于表现突出,小董今年成为该院手术室护理组负责人之一。 

  重症医学科的“暖男” 

  重症医学科由于环境封闭,病区没有家属陪护,护士除了要全方位照顾患者的日常外,还要时刻监护患者的病情,进行各种治疗,参与各种抢救。因此,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要熟练掌握十多种抢救仪器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日常保养和维护。男护士在仪器操作使用等方面,通常入手更快,操作能力更强。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小吴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对重症医学科内各种仪器的使用、维护可谓精通。遇到紧急抢救,他常常冲在第一位,表现出男护士阳刚的一面。同时他也是一枚“暖男”,给患者洗头、擦身、剃须、剪指甲、喂水喂饭一样温柔细致。 

  除外,医院泌尿外科、供应室等科室也活跃着男护士的身影。目前男护士在医院里还属于“稀缺”资源。这些平均年龄20多岁的小伙子,将患者的微笑作为他们的不懈追求,用爱心、耐心、细心演绎着“男丁格尔”的铁汉柔情。他们相互交流,彼此分享经验,携手“联盟”为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也希望通过多种方式与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男护士这个职业,继而更加理解和尊重整个护理行业。(王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