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守护生命 手术台上幕后英雄

——走进三明市第一医院麻醉科手术室

发布时间: 2017-09-11 10:16   字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病痛;他们是无影灯下的守护者,时刻坚守为生命保驾护航。在很多人眼中,手术台上主宰一切的是外科医生,他们凭着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但是,谁又知晓,在他们背后还有一群默默无闻而又至关重要的医护人员,为了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手术的成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让我们走进三明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亲身感受无影灯下“幕后英雄”的工作。 

  守护生命的“音符”——麻醉医师 

  手术台上,外科医生的“手中活”仅是在病变部位动刀子,麻醉医生的工作则贯穿于术前、术中、术后全过程。当麻醉药物使病人安静的“睡着”后,生命的表现形式只有监护仪上的心电图、血压、血氧浓度……这些数据会因麻醉药物作用变得脆弱和多变,也会因手术过程的各种情况发生剧烈改变,有如音符般在各种监测仪表上不断地跳跃、变化。此时任何一个数据偏离了正常,生命就会出现危机,然而手术医生无暇顾及这些,能够时刻守护在患者身边、“管理”患者生命的只有麻醉医师。他们严密监测着患者生命数据,守护着每一个生命音符。 

  他们不仅要为病人恰如其分地使用麻醉药物,还要负责病人手术期间的生命维持,一旦出现异常,就要立即给予纠正,使生命循着正常轨道继续运行。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仍要专注地守护在病人身旁,处理善后工作,停用麻醉药、维持生命体征,让病人从麻醉状态中苏醒过来,直到病人完全清醒后才安全送回病房。从百岁的老者到才出世的婴儿,从简单的阑尾炎手术到复杂的心脏手术,麻醉使一切复杂、精细的外科手术成为可能。 

  比医生更懂“刀”——器械护士   

  一般的手术要准备2030件手术器具,碰到大型的手术,比如脊柱侧弯手术则需要100余件器械, 一个优秀的器械护士要做到,术中医生一伸手,就能准确地将医生所需各种类型的手术刀、纱布、缝线送到医生手中。所有的动作必须一气呵成,他们就像“哨兵”一样,手术全程都是站着的。由于长期站立工作,很多护士都患上了静脉曲张。为了在台上配合好手术,手术室的护士们必须练好三项基本功“站功”、“饿功”、“憋功”。 

  手术间的“奔跑者”——巡回护士 

  手术室的巡回护士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岗位。接病人进手术间,术中协助医生配合手术,手术中输血输液,参与手术当中的抢救工作,变换手术中患者的体位,术后帮助病人安全离开手术室、及时处理手术间已用过的物品、对手术间进行空气净化。在手术的“台前幕后”,一名巡回护士每天要在手术区来回奔走1020公里。 

  一天站台几个小时乃至十几个小时的器械护士、巡走十几公里的巡回护士,她们在封闭的手术室里夜以继日,工作在手术台前、巡回在手术台边,甘当外科医生们的幕后天使,用青春和汗水烘托着医生们的荣耀,她们是一群值得人们敬重的“绿衣天使”。 

  这里没有“我”,只有“我们” 

  虽然各有分工,各具所长,但每一台手术都需要医护麻三个角色的紧密合作,一方不得力,都有可能“下不了台”。所以,这里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正如采访过程中麻醉科主任陈申平所说的:这里没有“我”,只有“我们”!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三明市第一医院在三明地区率先建立麻醉专业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集预麻醉、麻醉、麻醉恢复、院内急救、会诊等于一身的综合性学科,是三明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麻醉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科室现有77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麻醉医师28人、护理人员49人,高级职称9 人,中级职称22人。科室配置仪器、设施、设备先进,拥有达国内先进水平的层流手术间。不仅能施行各类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体外循环还可施行可视化麻醉、微创麻醉、精准麻醉、快速康复麻醉等。创新的思维、精细的管理、精湛的技术,保证手术高效、安全、顺利完成。 

  麻醉科是一个富有朝气、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集体,确保病人安全是他们工作永恒的主题。用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来解除患者的痛苦是他们的责任,让病人满意是他们的共同心愿。(王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